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军工机械行业周报:习近平李克强对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晓光,赵隆隆,陈超  日期:2015-0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防军工:军工高层研讨会探讨改革路径。申万研究所协办的“2014 年军工行业与资本市场发展高层研讨会”12 月30 号召开,从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1、军工企业集团积极推动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提升;2、事业单位分类已经确定,但改企细则没有出台之前,不会有大的动作;3、军队顶层设计过程中,将对军工产业也将产生重要影响。我们的观点:2015 年国防和军工行业投资的逻辑仍然会在民参军、定价/采购体系改革、事业单位改制/资产证券化及特殊行业扶持四大链条里面。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似乎弹性很大的事业单位。但我们感觉事业单位改制的时间周期仍然不确定,只能进一步关注改企类改制的指导原则的具体制定进程。相对而言我们更建议关注定价/采购体系改革(中航飞机)、民参军(银河电子/高德红外)、特殊行业扶持(北斗里面的中海达)、资产整合(广船国际)。

    能源设备:习近平李克强就我国核工业创建60 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重申关注后续五大行业催化剂,首推丹甫股份。习近平在1 月15 日我国核工业创建60 周年会议上对我国核工业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为新形势下我国核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李克强指出,希望弘扬传统,聚焦前沿,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为把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而继续奋斗。申万观点:我们是市场上最早坚定看好核电板块投资机会的机构,在2015 年的机械设备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是大篇幅的看好核电,详细逻辑和数据请参见我们的报告与邮件,在此我们仅提示后续五大关注要点:(1)核电十三五规划预计2015 年5 月左右出台;(2)内陆核电十三五是否放开(概率较大);(3)中核电力和中国核建2015 年A 股上市进程;(4)核电新开工项目;(5)海外出口;投资标的:我们首推002366 丹甫股份:(1)核电收入占比最高,近100%,业绩弹性大;(2)核心产品一回路主管道属于核一级产品,市占率超50%,壁垒高;(3)未来三代核电站比例的提升有助于公司盈利提升,毛利率超70%;(4)业绩承诺14-17 年2 亿,3 亿、5 亿、5.8 亿,安全边际高;(5)潜在军工订单。建议重点关注浙富股份,控股子公司四川华都目前已签订出口及福清5,6 号机组合计超5 亿元控制棒及驱动机构订单,有望充分受益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部铺开。节能设备重点关注:隆华节能、开山股份、天壕节能等。

    轨道交通:墨西哥高铁招标重新启动,7 月31 日宣布中标结果,中国高铁“走出去”值得期待。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以下简称墨交通部)14 日公布了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的初步信息,这标志着墨西哥高铁项目重新招标正式开始。整个招标时间180 天,预计1 月29 日发布招标完整信息,2 月5 日至2 月10 日组织相关企业实地考察,2 月12 日至2 月24 日相关企业可向墨交通部进行进一步咨询,7 月31 日宣布中标结果。中国中车将重塑全球铁路行业竞争格局。我们认为:同属国务院国资委下的两家公司合并将直接提升业务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提升国际化和增强协同性是核心。国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维持高位、海外市场开拓构成2015 年以及“十三五”期间铁路设备行业投资机会两大推动力。对内,铁路是经济稳增长的主要抓手,2014 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已达8000 亿元,随着10 月份以来发改委密集批复的近万亿铁路建设项目,我们认为2015 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维持高位,且“十三五”期间年均投资额将超7000 亿元,规划近2 万公里的城际铁路建设将成为重点。对外,按照各国高速铁路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 年,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超过5 万km,未来7 年内的新增里程将达到3 万km 以上,带来高铁直接投资将超过1.1 万亿美元。中国高铁的竞争优势体现在丰富项目运营经验(全球50%/高寒、复杂地形等)、较低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国际三分之一)、不同运营速度与技术车辆型号齐全(高铁200-380KM/h),但目前南北车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均不超过1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看好铁路设备板块整体投资机会,尤其受益“走出去”及核心部件国产化的公司:首推“两大”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小”永贵电器和鼎汉技术,建议关注利源精制、北方创业、晋亿实业、晋西车轴等。

    智能装备:预计2014 年我国机器人销量创新高近5 万台,同比增长35%。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表示,继2013 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后,2014 年我国机器人销量又创新高,预计将接近5 万台。在德国工业4.0、美国再工业规划等情况下,机器人产业在我国发展也如火如荼,未来持续性扶持政策值得期待。智能装备板块投资的逻辑在于人口红利消失、工程师红利显现及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我们尤其看好能够掌握一定核心零部件技术、做到纵向一体化布局、具有较强市场开拓能力的系统集成商。地域方面,以沈阳为代表的东北地区、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和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是较为集中的机器人产业布局和发展区。2014 年,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成为二级市场传统业务上市公司转型争相并购的领域,超额收益较大。我们继续看好具备核心零部件技术、市场开拓能力强、并购意图明显的标的,建议重点关注巨轮股份、新时达、蓝英装备、亚威股份、巨星科技、上海机电、瑞凌股份、汇川技术;同时关注困境反转型公司慈星股份、事件驱动型公司京山轻机、松德股份、双环传动、锐奇股份。

    本周是申万机械组合第四期第七周,推荐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推股份、中国卫星、北斗星通、陕鼓动力、尤洛卡、亚威股份、开山股份、杰瑞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