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4年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2014经济完美收官,2015风险仍需提前应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慧勇,郭磊  日期:2015-0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2014年中国经济完美收官,符合我们年初预期。 2014年全年GDP 增长7.4%,完全符合我们年初预期。其中四季度环比1.5%,低于前值的1.9%;同比7.3%,持平前值;可以说,经济增长基本实现平稳着陆,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将有所降低。我们可以看到在数据发布后,澳元已直线上升。

    过去四个月地产销售的连续环比回升最终带来工业数据的企稳。12月工业数据同比增长7.9%,较前值有明显回升,同期发电量也实现了触底回升。从高频数据来看,发电耗煤增速在12月亦快于11月,1月前半月进一步加快。8月起地产销售数据恢复之后,从需求终端向工业部门的传递经历一个季度左右,已带动经济初步企稳。11-12月货币环境的宽松亦对经济企稳形成助推。

    地产需求继续改善,但新开工和投资继续下行,基建对冲仍在继续。地产销售端继续处在改善趋势中,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分别收窄0.6和1.5个百分点。但正如我们之前的逻辑,地产投资周期将滞后于销售周期继续下行。本月地产新开工继续回落1.7个点至-10.7%,投资继续回落1.4个百分点至10.5%。在地产回落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小幅回落0.1个点至15.7%。基建对冲地产的状况仍在继续,尽管基建投资累计同比有所下行,但实际上12月单月同比较上月上升了2.2个点。

    消费小幅回升,地产系和汽车系耐用消费品均有良好表现。消费的同比和环比季调分别回升0.2和0.1个点。其中家具、家电、建筑装潢分别回升0.4、1.3、0.2个点;汽车消费回升4.1个点。尽管石油类消费下行1.6个点,但主要是油价下行所致,并不代表趋势。去年的低基数导致餐饮亦有1.4个点的回升。

    2015年风险因素仍未改变,政策仍需提前应对。尽管同比增速实现软着陆,但2014年四季度GDP 季调环比所隐含的折年率已经到了6.2%以下,后续经济趋势性回落的压力仍比较明显。同时,2015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地产调整的严峻考验,李克强总理最新发言也指出,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多”,我们预期政策仍将全力对抗通缩,预计财政政策将包括增支、减税,货币政策包括降准、降息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