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瑞茂通:调研纪要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宏源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5-01-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 行业整体观点。

    1、 煤炭供应链服务属于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整个市场规模巨大,去年我国煤炭消费量达40 亿吨;同时行业集中度很低,公司目前在国内属于规模较大的煤炭供应链服务商,但业务量仅一千多万吨,未来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另外,煤炭供应链服务实际上是非标产品,服务链条长,增值服务的节点多,空间大,因此个性化和定制化必将大行其道。

    2、 煤炭市场在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特点,之前煤炭资源稀缺,属于卖方主导市场,因此采购和运输是最重要的服务;但近两年煤炭行业景气度下滑,逐步进入买方主导的市场,因此,分销和资金服务自然成为核心。在煤炭行业市场化程度日益提升的背景下,公司坚信行业整合将成为一种趋势,从国外经验来看,亦是如此。因此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将努力扮演整合者的角色。

    二、 煤炭供应链业务。

    1、 公司2013 年业务量接近1400 万吨,预计未来几年业务量仍可维持50%左右增长。

    2、 煤炭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影响不大,公司对于客户的供应链服务煤炭在途时间很短,通常在3 天以内,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煤价几天内断崖式下跌的概率很小,因此风险不大。

    3、 公司把煤炭货值记入供应链业务收入中,服务费通常以价差的形式反映出来,根据客户需求不同,服务费每吨在10 到20 元之间。

    4、 公司煤炭供应链的价值在于建立起多对多的平台,通过整合上下游的需求,提供供应链节点上的服务,包括掺配,洗选,资金融通等多项服务,提高整条煤炭供应链的运营效率。

    5、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是终端用户,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要是大型电厂,收入占比超过50%,除了大型电力企业外,公司客户还包括地方型电厂,以及钢材、冶金、焦化等企业。

    6、 运营风险控制措施,一方面,公司派业务人员常驻客户所在地,及时跟踪客户的最新运营状况及需求情况,例如煤炭用量,发电量,库存量等。另一方面,公司对于不同性质客户的营销政策也有差别,对于信用状况较好的大型客户,通常给予一定账期,对于中小型客户以及中间商,公司基本采取直接付现,甚至预付的方式,因此回款风险不大。

    7、 公司货源采购,国内集中在山西地区,占国内采购量的80%以上,海外采购量基本与国内持平,主要集中在印尼。之前两年进口煤性价比较好,运输成本低,因此市场需求较大;但目前进口煤受到关税征收以及加工质量标准等方面限制,相对国内煤炭优势有所减小。

    8、 国内网点建设全国化布局,公司在主要的煤炭产区和销售区均分别设立了采购和销售网点。国外网点目前主要在印尼、澳洲等地区,未来目标是实现全球化 布局。

    9、 公司积极推动业务模式创新,例如2013 年对万方电厂的服务,电厂不以公司所配送煤炭的质量作为考核依据,而以输出端的指标作为考核依据,例如发电量指标,相当于客户将锅炉整个外包给公司。由于电厂在环保等指标方面要求日益严格,公司通过此种模式可更深入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从而进一步增加客户粘性。

    10、 未来业务开拓主要是现有客户渗透和新客户开发。随着煤炭市场化程度的提升,下游客户需求增长较快,因此新客户开发将是未来业务主要增长来源,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增强,也有新客户主动来找公司洽谈业务。

    三、 保理业务。

    1、 保理公司设立时全国试点只有天津和上海,因此公司将其设立在天津,保理业务利率约为10%,随着公司定增后增资,注册资本达到9 亿,放款能力进一步提升,可以更好为客户提供资金融通方面的服务。

    2、 保理公司主要是为公司现有的供应链客户服务。这样一方面更了解放宽对象的经营状况,能够较好控制风险;另一方面可以满足中小客户的资金需求,带动其业务规模增长,实现公司与客户的双赢局面。

    四、 其他问题。

    1、 公司之所以考虑建立线上平台,因为公司的线上平台不仅是第三方的交易平台,而是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包括多年积累的运营经验、客户资源以及供应链环节把控能力,把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形成标准化的服务流程,放到线上推广会更快。同时公司的金融产品也会放到线上平台,通过对客户的了解,以及数据分析,了解客户的需求,可以进一步带动业务量增加,打造O2O 生态圈。公司2013 年就开始探讨,2014 年初公司确定线上平台思路,今后将坚定不移推动。

    2、 瑞茂通是大股东的发家产业,也是其认为未来可能冲击五百强的产业,因此大股东对公司支持力度很大,公司目前业务资金有20 亿来自于大股东,利率约6%,同时包揽上市公司近期15 个亿的增发项目,其支持力度可见一斑。

    3、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运营资金的需求缺口也会加大,在目前的业务规模下,运营资金需求约为10 亿。目前的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银行融资,最主要是大股东借款。未来存在再融资的可能。

    4、 公司战略是以煤炭为先导,积极涉足其他大宗商品。由于煤炭供应链市场开发空间仍然很大,因此现阶段以煤炭为主,今后可能涉足其他大宗商品业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