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两融黑天鹅带来抄底良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易欢欢  日期:2015-01-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上周五,证监会披露,证监会查处了两融业务相关的违规问题。主要的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违规为两融合约展期;二是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三是违规为客户与客户之间的融资活动提供便利。上市券商中中信、海通被处以暂停两融信用账户两个月的处罚,招商、广发被处以责令限期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于此事件可能带来的两融业务规模下滑及政策导向,市场预期较为悲观,周一券商板块跌停

    报告摘要:

    政策影响主要是新增两融客户,对存量用户的影响较小。此次检查反映的两个核心问题是,一是违规合约展期,二是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这两个问题的规范对合约到期客户和新开户客户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对大部分的存量客户的影响较小。同时,证监会也于本周一表示“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不会因为这一门槛而强行平仓”进一步印证了这个判断。

    两融业务规模和券商经营业绩不会出现趋势性的变化。此次行政处罚最严重的也不过是暂停新开信用账户3个月(中信、海通),对于新增规模会有短期的负面影响,对于市场担心的两融存量被大规模强制平仓的可能性则非常小,1月19日,两融余额达10985亿,期间净买入额减少185亿,规模下降幅度很小,主要的原因也非强制平仓,而是市场下跌造成的恐慌性抛售,因此只要A股市场没有出现趋势性下跌的迹象,两融规模就不会大规模萎缩,两融业务相关的利息和交易佣金收入也不会出现趋势性的改变,两融业务乃至资本中介业务仍将是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从资本中介业务这个更大的维度看,创新型类信贷业务将部分冲销新增减少的影响。例如中信推出“快E融”,和海通的“快融宝”,实质上都是网络渠道提供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将投资者门槛成功降低到5000元,资金可以用来买股票和打新,这极大的冲销了两公司不能新开两融账户的影响,同时此类业务在行业的推广将能解决50万以下客户杠杆投资的需求问题,进一步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

    投资建议。此次处罚是去年十二月两融核查的延续,并无政策调控的导向,对券商两融规模和盈利的影响也极为有限。市场对此存在过度解读,未来市场预期或将逐步纠正,因此此次黑天鹅事件带来券商板块的抄底良机。坚定看好此波反弹行情,推荐流通股比例较小的国信证券以及股东关系逐步理顺,前期股价受到抑制的方正证券。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