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周度策略:政策收紧对股指的压制作用仍未消除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德邦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海东  日期:2015-0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海外经济:欧洲版QE 推出,利好欧美股市和美元,商品涨跌互现。

    QE 规模超预期。每月购债规模600 亿欧元,高于市场预期的500 亿欧元;时间从2015 年3 月到2016 年9 月,目标是将欧元区通胀率推升至2%,总规模超过1.1 万亿欧元,不及美联储的QE1 和QE3。全球货币政策背道而驰,全球除美国之外多数央行货币宽松,而美联储预加息预期升温,预计将在3 季度加息,并对全球流动性产生“抽水效应”。目前,瑞士、埃及、印度、加拿大、丹麦等国央行均已宣布降息,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国家央行选择在美国加息之前降息。欧元贬值,美元看涨,欧元和日元因宽松加速而继续贬值,美元相应走强,美元因加息预期而更加坚挺。大宗商品方面利好于金融属性和避险性较强的黄金白银,而铜铝等与实体需求相关的大宗商品利好有限,依然保持弱势格局。

    国内经济:全球货币宽松,加大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压力。

    首先,对于贸易的影响,欧元贬值导致全球竟争增加,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坚挺将有损于出口,不利于国内经济的复苏,中国货币政策应保持宽松以稳定经济。其次,欧央行宽松造成流动性溢出,有助于套利资金流入中国,但美元强势又会导致人民币有贬值压力,私人部门结汇意愿不强,资金流入有限延续下滑的态势,造成外汇占款仍将维持低增长,在内国内增长动能不足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应更加宽松,支持内需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持。

    央行重启7 天逆回购,资金利率有望下行。银行间7 天回购利率从3.88%反弹至3.94%,相比上周环比升6 个BP,1 年和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3.16%和3.45%,相比上周五比降4 个BP 和5 个BP。22 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500 亿7 天逆回购,招标利率3.85%。央行宽松再加码,加上央行21 日公告继做MLF,利率3.5%,意在引导利率下降的意图,未来从稳增长、搞通缩等角度考虑降息降准仍有空间。预期未来的银行间回购利率从目前的4%会回落至3.5%以下,无风险利率也将维持下行趋势。

    A 股投资策略:政策收紧对股指的压制作用仍未消除。欧版QE 对于国内股市的推动力有限,欧央行量宽有利于中国继续保持货币宽松,但从短期来看,央行以定向宽松为主,市场维持震荡盘整格局,长期来看,欧央行量宽增加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压力,一季度是重要的时间窗口,我们维持今年无风险利率保持下行的趋势,央行下一次降息或降准是行情再次启动的时间窗口。行业配置看好偏防御性的医药、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等板块。

    港股投资策略:港股周涨3.1%,欧央行放水超万亿规模,欧元贬值,流动性溢出将流入香港股,加上A 股涨幅较大,港股相对A 股折价更具有吸引力,港股迎来上涨的好时机,A 股短期调整空间有限,对港股的拖累作用不大。行业关注金融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