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材科技公司动态点评:控股金张科技,完善光学膜产业链布局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超,余  日期:2015-0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公司并购金张科技完善光学膜产业链,光学基膜2015年有望贡献业绩,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潜力。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26/0.36/0.4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3.9/25.4/19.5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出资约1.33亿元收购太湖金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成为金张科技的控股股东。金张科技2013年实现营收1.60亿元,净利润2381万元,2014年1-9月实现营收1.10亿元,净利润1690万元。以金张科技2014年1-9月的净利润和东材科技收购其股权的价格测算,金张科技的估值为11.6PE,收购价格较为合理。

    完善光学膜产业链,东材与金张有望协同受益:金张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光学膜材料及保护材料研发和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企业。该公司在光学膜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基础和完善的市场渠道,与公司即将投产的2万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是上下游的关系。本次股权收购完成之后,公司将建立起从光学级聚酯切片、光学级聚酯基膜到光学膜的完整产业链,为进一步壮大和完善公司光学膜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进而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收购金张科技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双赢。

    液晶面板产能快速向国内转移,光学基膜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由于液晶面板企业处于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中间,投资大,利润低,因此对成本相对敏感。出于降低生产成本和扩大市场份额的双重需要,液晶面板产业向国内转移已是大势所趋。根据DisplaySearch数据,国内液晶面板产能将由2011年占比的6%迅速提升至2014年的19%,未来占比仍将持续提升。国内液晶面板产能的快速扩张也将带动光学基膜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

    聚酯光学基膜技术壁垒高,高端产品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光学膜所用的基膜通常具备低雾度、高透光率、高表面光洁度等出色的光学性能,并且厚度均匀,公差极小。由于基膜的高性能,对其原料配方、加工设备的精密性等都有极高的要求,工艺难度也是BOPET薄膜制备中最高的。目前光学基膜的主要技术仍然掌握在东丽、三菱、SKC等企业手中,尤其是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增亮膜、反射膜等基膜,国内外光学膜生产企业的基膜大部分都来自于这些企业。

    公司有望在高端光学基膜上实现突破,未来将充分受益于基膜进口替代:首先公司拥有自己的聚酯切片聚合产能,并且在通过聚合工艺调节切片性能方面技术水平非常高,而高品质的原料是制备光学基膜的重要基础。其次公司是国内做太阳能背板基膜产品最优秀的企业,在聚酯薄膜的制备工艺方面积累深厚。此外,公司技术研发实力极强,设备调教改造能力极为出色。公司2万吨光学膜生产线即将投料试车,公司有望在高端光学基膜上实现突破,充分受益于基膜进口替代。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景气下滑风险;特高压建设进度低于预期风险;阻燃聚酯开拓不达预期风险;光学基膜建设进度低于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