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光伏行业:15年光伏装机有望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强调把握一季度新能源行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华创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5-0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网络流传《2015年度全国光伏年度计划新增并网规模表》,经求证,应该为征求意见稿,最终具体数据仍需能源局最终确认。《规模表》中数据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计划2015年全国新增并网规模15GW,其中集中式电站8GW,分布式7GW(其中屋顶分布式不低于3.15GW),特别提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及西藏地区在不发生弃光的前提下,不设发展规模上限。

    点评:

    1)装机总量有望超预期,同比增长近50%:2014年完成10GW左右光伏并网,未达到年初14GW的装机目标主要由于:(1)分布式光伏装机目标过高的同时相关政策存在不合理性,9月进行政策调整,但仍存在融资、商业模式形成等方面的困难,分布式光伏装机低于预期;(2)地面电站路条发放较晚,并着力整顿路条倒买倒卖现象,地面电站建设并网滞后严重。

    2014年解决了分布式光伏政策不合理以及地面电站路条整顿问题,我们认为分布式光伏商业模式逐步形成将带来行业的建设加速,地面电站商业模式相对成熟,去年遗留的路条以及今年新增量将促使15年光伏建设装机的快速增长。

    2)分布式光伏7GW目标,行业增速超200%:此次公布的分布式7GW目标中除了屋顶项目外,包括了荒地、鱼塘等多种形式,而且其他形式占比超过50%,考虑到荒地、鱼塘等形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和地面电站的商业模式较为类似,风险低,大部分地方政府还给予数额不等的补贴,有的地方在政府大力补贴下,项目收益甚至高于西部地面电站,投资者对此类项目的投资欲望较为强烈。总体来看,今年7GW的分布式规划目标合理,相较于14年2-3GW的建设规模,同比增速超200%。

    3)新疆、内蒙等地区规划目标提升较大,区域分布更为合理:与14年各省规划目标来看,新疆、内蒙等光照条件优越地区规划目标提升幅度较大(新疆、兵团、内蒙分别由14年的650MW、200MW、550MW提升到1000MW、50MW、800MW),有利于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光照条件,区域分布日趋合理。

    4)北京、天津等地不发生弃光的前提下不设规模上限,装机规模有望超预期:此次规划首次提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及西藏地区在不发生弃光的前提下,不设发展规模上限。考虑到15年上半年配额制有望出台,在配额目标消纳量下,北京、天津、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的缺口,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由于经济发达,土地资源相对稀缺,分布式光伏将成为最优选择,当地政府将具备动力加快分布式光伏建设;西藏地区由于光照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地面电站,此前由于受到规划规模的限制,发展速度较慢,在15年放开规模限制下,考虑到西藏地区弃光率一直较低,而且随着特高压输电线路加速建设,西藏跨区域输电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地面电站建设速度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2015年15GW光伏装机规划相对合理,并具备超额完成的条件。分布式光伏增速将超200%,行业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我们坚持看好一季度新能源板块行情,政策层面具有配额制、装机规划出台等一系列利好,实业层面由于去年路条遗留以及分布式光伏建设加速,年后有望出现“淡季不淡”行情。我们继续推荐具备跨区域拓展能力的分布式光伏龙头:林洋电子、精工钢构;强烈建议关注:阳光电源、江苏旷达、爱康科技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