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策略观点更新:金融反哺实体抬升利率、黑天鹅不变改革信心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彭益  日期:2015-0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经济基本面疲弱无新意,三会监管两融有利于杠杆资金风险释放,但叠加IPO重启后恐将进一步推升无风险利率,市场情绪短期受到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中期会恢复),所以我们对短期市场持谨慎不悲观的态度,认为将在震荡区间的下半部分徘徊,推荐低估值卓越成长股,一旦跌多了即构成投资机会。

    上周沪指结束周线九连阳: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联合监管两融,杠杆资金整顿规范,上周上证综指周跌幅为4.22%。创业板指上周再创历史新高1759,周跌幅为0.98%。中信一级行业中,纺织服装、商贸零售、农林牧渔涨幅较大,非银、银行、煤炭跌幅较大。

    经济基本面依旧疲弱无新意:1月官方PMI数据公布,49.8%,近两年以来首次跌破荣枯平衡线,供给端各项指数均出现一定回落,工业生产情况不容乐观;需求端: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所下降,内外需均表现疲弱。经济数据疲弱在预期之中,但恰逢1、2月数据空窗期,暂时给予政策当局一些缓冲的时间。根据经济指标呈现出的情况,至少目前企业盈利应该还是不尽如人意的,只可能在部分结构性板块上有所好转(密切关注近期的业绩预告)。

    资金面压力将逐渐增加:管理层似乎决定了先打通股权债权融资通道,让金融反哺实体,消除潜在的金融泡沫再进行放水。此举势必造成短期的资金利率压力有所增加。一系列事件如下:1、证监会启动第二轮的两融业务检查;银监会先对银行委托贷款来源和用途作出明确限定,然后银行又主动收紧伞形信托;2、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督导的通知》,提到将开展险资两融业务检查。3、28天逆回购虽然重启但利率不低;4、证监会于上周五晚核准24家企业首发申请,自2014年6月IPO重启以来,2014年每次发行家数在10-12家之间,而2015年1月发行了20家,这次24家,发行速度极快明显。2月的新股申购同时叠加春节因素,预计央行可能会通过数量型的工具进行部分的对冲,但资金压力仍不容小觑。

    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有望缓解:人民币现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紧随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过程中,人民币供求发生变化,从过去的大量流入到流入与流出相平衡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的波动浮动将加大,但不会让其呈现趋势性的贬值。上周俄罗斯、丹麦、新西兰等国相继发出了降息或类似的论调,显示全球宽松的局面是当下主流,全球经济的疲弱也将客观上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四季度美国GDP增速只有2.6%,短期美国收紧货币预期将出现暂缓的一个时间窗口(后续还要视经济数据决定),于是资本外流的压力会相应的减少,我们认为对于人民币汇率贬值方面的压力也会稍小一些。

    黑天鹅事件影响风险溢价:再谈谈民生银行那事:1月30日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纪检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可以看到金融反腐牵扯到个别公司的高管,同时安邦的增持可视为安邦利用市场化的运作手法完成了对民生银行的控股,相信大家都会去看民生银行成立以来的一系列股权问题的变化,我们认为应该把这件事情分三个层面去看:1、假如没有安邦的进驻,则民生银行的事件可以看作是一次反腐牵扯到的个别公司的高管,形成的结果是对银行板块短期的利空(注意是短期的);2、安邦的增持让投资者联想到中国未来的方向,红色政权和民营资本博弈后到底哪种结果更好,现在未必可知,但红色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较劲中无疑逐渐占据上风,这种情形下对市场长期情绪影响如何,恐还需要观察;3、安邦的增持过程中是利用其既有的资源进行的动作还是牵扯到一些未公开的违法的利益去取得民生银行20%股权,至少目前看前者的可能性更大,即其利用市场化的运作手法完成了对民生银行的控股。所以民生银行的黑天鹅事件应该是短期对市场情绪有影响的,但中期并不能改变整体市场的风险溢价状况。

    市场处于震荡区间的下半部分:经济基本面下行无新意,部分price in但不会短期跌破临界值;资金面短期承压,无风险利率可能会有所上升,市场情绪短期受到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中期会恢复),所以我们认为市场会继续处于震荡区间的下半部分(3000-3250),一旦跌的多了,也意味着距离底部的位置更近了,是买入的机会。配置方面,更多建议自下而上选择业绩确定的低估值卓越成长股或自上而下选择农业、地产、环保、食品饮料、医药等偏防御的行业。主题方面,依然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京津冀主题、迪士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