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科曙光:国产服务器的曙光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周伟佳,刘深  日期:2015-0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中科曙光作为一家背靠中科院、坐拥处理器和操作系统两大关键资源的信息系统和服务供应商,在国外厂商逐渐被边缘化,国内厂商强势崛起的市场环境下,公司有望在国内高端计算机市场取得加速增长。国产信息系统放量才刚刚开始,公司取得新客户和新增订单都是大概率事件。由于目前业绩尚未出现明显的增长加速信号,我们保守预计公司14/15/16年EPS为0.40/0.47/0.52元,对应目前股价PE为124/105/95倍,公司上市后股价大幅上涨,目前市值基本符合公司现阶段的市场地位。考虑到公司将深度受益于国内庞大的国产高端计算机需求,加速增长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国产服务器如日中天。“棱镜门”事件爆发以来,国产服务器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飞速发展。根据最新Gartner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1%,而同期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速却达到了15.63%,是全球市场增速的15倍,成为全球增长的源动力,期间以浪潮、中科曙光为首的本土企业份额却在大幅提升,两家国产服务器合计出货量同比增长43.8%,接近国内服务器市场平均增速的3倍。

    曙光在硬实力比拼上战绩傲人。拿数字说话,目前为止中科曙光在我国高性能计算Top100系统份额上已经蝉联6连冠。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榜单中,曙光参与研制的曙光“星云”超级计算机曾以每秒1,271万亿次的Linpack(Linearsystempackage线性系统软件包)实测性能排名为世界第二名,并在前十的位置上盘踞了近两年之久,这是目前国内上市公司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背倚中科院,拥有处理器和操作系统两大关键资源的企业。自主服务器中最关键、技术难度最高的部分是处理器与操作系统,而中科曙光作为唯一一家直接背靠处理器(龙芯中科)和操作系统(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两大关键资源的企业,在国外厂商逐渐边缘化、国内竞争者对垒的市场环境下存在明显的竞争优势,业绩超预期增长概率较大。

    风险提示:国产服务器需求低于预期,公司服务器业务发展受阻。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