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瑞康医药:地区医药商业企业的二次蜕变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田加强  日期:2015-0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认为公司是一家优秀的民营企业,体制灵活,未来的成长空间不仅在于省内医药市场的进一步扩容以及公司市占率的持续提升,更在于未来公司将积极探索地方医药商业业务的二次蜕变,有望在现有药品配送、后勤管理的基础上更加深度的参与到医院各项衍生业务的合作中。

    核心观点

    山东省内直销龙头,即将成为省内规模第一。经过多年开发建立起的对医院的直销关系,是公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截至2014年中,对省内规模以上医院直销覆盖率大于98%、对省内基层医疗机构直销覆盖率大于95%。

    上市后其成长性愈发显著,2010-2013年复合增长率38.9%,同时瑞康的省内排名也在迅速上升,即将超越海王银河成为省内规模第一的配送企业。

    药品业务稳健增长,基层是看点。山东省2013年药品流通行业规模569.6亿,粗略估算瑞康占据约10%的市场份额,相较2011年4.5%的市场份额翻了一倍以上,市场份额提升空间依然较大。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几年药品这一块依旧可以维持15%-20%的增长,省内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高。考虑到未来药品配送行业集中度提高是大方向,公司未来大概率会继续坚持并购整合、扩大上游供应商、拓宽品种线等战术,维持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速趋势基本确定。

    高毛利器械业务推动中期高增长。我们预计2014年器械和耗材配送收入有望实现翻倍增长,突破5亿大关,公司作为山东省内药品集中配送龙头,介入并整合器械配送行业具备天然优势,未来有望通过并购实现对本省器械配送商的整合,业务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性较大。

    财务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4-2016年盈利预测分别为0.84、1.16和1.53元,参考医药流通可比公司估值水平,给予2015年41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47.6元,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