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军工的逻辑系列之一:以武器装备升级跨代透析军工改革的逻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天一  日期:2015-0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起因

    军工行业所不同于其他行业具有其特殊性,一来它与国家安全、地缘政治息息相关,二来它具有自身的改革逻辑。我们认为,世界军事工业改革实际上享有一套共同的逻辑,透过武器装备(如战斗机这种最先进武器装备)的升级跨代,可以解析并建立军工改革的逻辑体系。

    核心观点

    由于武器装备跨代带来性能飞跃和冷战过后的新国际形势,大国的国防战略已经由数量威慑开始向技术威慑的模式转型。技术威慑战略使新军事形势下大国国防实力重构:武器装备的代差优势弥补数量规模的缩小;军队建设转向军人专业化素质培养,以质量效能型取代数量规模型;其他作战装备的需要也应运而生。

    一国要实现技术威慑,必须打造一条能完整的产业链,完成诸如战斗机之类的高技术复杂度的武器装备的生产,从材料、零部件、分系统到主机的设计、研制、试验和批产的全过程。因此,军工行业呈现极高壁垒:技术上的高密集度和高综合化、军工复合体产业链必须高度完整。如此高壁垒面前,现代军工产业俨然成为只有少数人参与的游戏:即大国的军工巨头。而为了满足武器装备作战性能的不断升级,不断的竞争与淘汰催动下,巨头们不断吸收行业内资源,实力呈滚雪球式上涨;国际间的技术合作增加。最终,产业链资源向核心区靠拢,市场集中度不断上升。

    现代武器装备的研制成本和周期跨越增长已是不可逆的趋势,而国防经费的有限增长,二者将成为长期存在的矛盾:武器装备的“先进性”与“经济性”之间的矛盾。矛盾带来武器装备科研经费越来越大的缺口,推动行业向市场化方向迈进:第一,国家只有重新考虑经费的分配问题,经费投向产业链顶端的系统集成环节,第二,推行竞争性采购,提高武器装备的经济性;第三,把产业链中下层市场打开,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携技术进军军品市场,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多渠道筹集经费,包括资产证券化、发展民营业务,全行业市场化、军民融合的体系逐渐形成;第四,大力发展海外市场,以国际军火交易来反哺国内市场。

    我们认为,根据世界军工产业发展变革的共同逻辑的推演,中长期来看我国的军工产业将来两大市场: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的爆发;而由于我国军工产业还处在市场化改革的起航期,因此短期有三条改革主线布局投资机会: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度和竞争性采购和武器装备定价体系改革。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军工板块建议关注:中直股份(600038,买入)、中航飞机(000768,未评级)、洪都航空(600316,未评级)、广船国际(600685,未评级)、闽福发A(000547,未评级)、光电股份(600184,未评级)、振芯科技(300101,未评级)、通光线缆(300265,未评级)、利君股份(002651,未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军工产品研发及交付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