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油价下跌对染料盈利影响的定量测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辰  日期:2015-0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14年底至今,由于产品价格不断上调和油价下跌带来成本降低,染料行业上市公司的涨幅遥遥领先整个化工板块。对于价格的上涨,由于行业格局和环保的硬性约束,确实短期看不到破坏趋势的力量。但由于目前的价格和毛利率都已经处于历史绝对高位,未来是否还可以持续长期上涨,其实很难判断,至少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

    但油价暴跌带来的成本下降,我们判断到是对业绩和股价的长期影响更大。毕竟对于染料目前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强势地位而言,油价下跌导致的上游让利,最终都留在染料这个环节,从逻辑上讲还是可以长期持续的。所以股价根据其导致的盈利改善的幅度,同步上涨也是合情合理的。

    我们依照最近上市的染料行业企业的招股书披露数据测算,由于油价下跌,分散染料和活性染料单吨成本下降为2100元/吨和3400/吨。对应龙盛和闰土的业绩改善为5.6个亿和3.5个亿,同比13年业绩增幅为40%左右。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介于行业内对染料盈利改善更多的都是采用定性研究,本篇报告主要目的是尽可能客观的反应油价下跌对染料行业成本的定量影响,以为各位投资者相关的投资决策提供更好的支持。但对染料公司在目前股票价格下是否具备投资价值我们不做判断,主要是确实不具备这个能力。

    风险提示。

    行业无论是产品价格还是对应的毛利率及ROE 都处于历史极值的高点,从周期的角度看这本身就是极大的风险,虽然我们也无法预见涨价的逻辑会何时被破坏,如何被破坏。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