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市场策略简评:第五次重申:风口上海,自贸区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邵宇,邹慧,吴胜春  日期:2015-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月12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由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允许上海自贸区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均可自主开展境外融资,并取消境外融资的前置审批。这意味着在自贸区金融改革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推进下,上海自贸区率先迈出了资本账户全面开放的关键一步,自贸区的金改3.0版正式启动。

    研究结论

    准:迈出资本账户全面开放的关键一步。此次《实施细则》全面扩大了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形成了全口径的境外融资概念。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自主开展境外融资活动,这意味着资本账户(自由贸易账户)的进一步开放,上海率先建立了资本账户可兑换的路径和管理方式,为后续全面放开资本账户、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

    稳:宏观审慎,创新监管方式。“稳”体现在取消前置审批的同时,坚持宏观审慎的监管原则下用风险转换因子等新的管理方式优化境外融资结构,契合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管理的思路。

    狠:发挥乘数效应,加速迈向国际金融中心。自贸区金改3.0将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建设带来显著的乘数效应,也再次说明上海自贸区的核心仍然是金融改革,并服务于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上海的影响力、辐射力、创新力和资源配置能力。

    第一,银行业面临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拓宽了银行境外融资的渠道,可获得相对较低成本的资金,另一方面银行可以进一步提升服务跨境投融资领域业务的能力,积极拓展包括并购贷款、跨境债券发行等在内的投行和金融市场领域业务。

    第二,金融创新的主体开始呈现多元化,不仅包括商业银行,还有金融租赁公司、股权投资企业、第三方支付机构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各类型机构参与到自贸区金融创新中来,尤其券商受益于相关业务的展开。

    第三,随着扩区至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和细则的实施,有望掀起一轮新的金融创新浪潮,推动上海逐步成为人民币资产创新、定价、交易、清算的中心。

    第四,后续改革措施值得期待:未来资本账户全面开放层面还将进一步推进个人境外投资落地实施,上海金融市场实现与国际市场双向开放,金融业准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金融监管的负面清单管理全面实施等。关注A 股被考虑纳入MSCI 等国际指数体系。

    投资建议:自年度策略展望以来,我们持续强烈推荐关注上海板块,上海是全球化4.0和中国改革3.0的金融制高点和创新推动力,自贸区、沪港通、国企改革、迪士尼等多重刺激因素将发生共振,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将不断涌现,上海板块或将成为最大的风口之一。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自贸区金融改革的金融类企业,包括浦发银行(600000,未评级)、爱建股份(600643,未评级)等;同时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自贸区扩区的运营开发类企业,包括陆家嘴(600663,未评级)、浦东金桥(600639,未评级)、张江高科(600895,未评级)等;以及受益于上海国资改革落地的相关上市公司以及受益于迪士尼乐园运营的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锦江股份(600754,买入)、百联股份(600827,未评级)、上海建工(600170,未评级)、上港集团(600018,未评级)等。

    风险提示:改革措施可能不达预期;经济可能超预期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