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别信电信合并谣言,期待FDD-4G牌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金炜  日期:2015-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别信运营商合并谣言,期待工信部发放FDD 4G 牌照。提前布局在FDD 4G 领域有优势的的通信设备商、配套设备商和网络规划优化服务商。

    主设备商推荐:中兴通讯(000063)、烽火通信(600498)、大唐电信(600198);天馈等配套商:信维通信(300136)、盛路通信(002466)、奥维通信(002231)、大富科技(300134)、长江通信(600345);网优商:奥维通信(002231)、三维通信002115、 邦讯技术(300312)、三元达(002417)n 事件:12 日上午,一则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600050)合并、中国移动将与广电网合并有消息在网上流传,受此影响,中国联通午后开盘即涨停,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盘中上涨5%。经央视财经记者与工信部主管司确认,该消息不实,目前没有电信体制改革的计划。

    此微博消息一发布,我们根据电信行业逻辑的理解,及时提示市场此消息大概率为谣言。经工信部辟谣后,市场上仍然有不少声音认为“参考南北车合并传闻,电信联通合并大有可能”。因此,有必要把我们的分析逻辑略做解释,再次提示市场:别信合并传言,期待FDD 牌照。

    我们认为此传言不实的理由有三:1.电信业管理政策的主要逻辑是“鼓励市场竞争+防止重复浪费”,此传言方案即不能防止重复浪费,反而伤害市场竞争;对如此重资产的电信业,如此政策逻辑变化不合情理。

    2.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在当下行政架构下,纯属YY。广电网属于“大文化部”范畴,而电信运营商属于工信部直管的国资。

    3.传言所称的合并理由不成立。传言称合并是因为“信息产业产能过剩”,而实际情况是:移动互联和物联网兴起,中国通信带宽资源是不足的,亟需加大无线4G 和百G 光纤建设。

    因此,从行业政策规律来看,这个合并方案可能性极小。去年刚搞中国铁塔公司,推动三大运营商共建共享。如果今年搞此类合并,那么前面做那么多都没有意义。此重组方案不靠谱,但值得期待工信部发放FDD 的4G 新牌照。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是认为此时点此类方案可能性极小,并没有否定电信业改革重组的可能性。

    不能用南车北车合并传言旧事来断定电信合并。市场上仍然有不少声音认为“参考南北车合并传闻,电信联通合并大有可能”。而我们认为不能用南车北车合并的逻辑来看电信业。南北车分工明确,合并目的是针对海外市场,而且业务合并没难度。而电信业是对国内市场的,国内移动通信带宽并不是过剩,而是不足;况且电信联通业务复杂,并不是基站相加就算并网的,三大运营商其制式、频段、核心网、数据系统和运营系统都不同,合并难度非常大、而收益非常小。

    简单概括,市场上支持电信联通合并传言的逻辑主要有三个:一是弥补与中移动的差距,二是减少重复建设的浪费,三是央企改革预期各行业只保留1-2 家国字头企业。从当前电信业发展逻辑看,三个都不太成立 。

    1.弥补差距逻辑不成立,是因为差距大是因为竞争,也因为中移动在TDD领域布局早,投入大,解决方案应该是加快发FDD 牌照给电信联通,加大通信业投资,合并不解决问题2.减少重复建设的逻辑不成立,是因为重复建设的是机房铁塔电站等,这是铁塔公司的意义;而基站、光纤等通信的带宽是远远不足的,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起来后就更加不足了,5G 遥遥无期,所以更应该三家运营商一起加大4G 投入。

    3.央企改革只留下2 家电信运营商央企逻辑不成立。本身这个央企改革预期都是传言,且各行业不可一概而论。假如这个逻辑成立,那么四大国字头银行是否也要合并呢?n 我们判断:最合乎工信部政策逻辑的方案是“尽快颁发FDD 4G 牌照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增加投资刺激竞争,同时加快推进中国铁塔公司对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事实上,2015 年,中国移动TDD 4G 建设步入下半场,投资下降,而4G 业务发展迅猛,中移动迅速弥补在3G 制式上的先天劣势,正在4G 业务上迅速增加竞争优势。参考3G 建设时,工信部平衡三大运营商的历史经验看,大概率地,我们猜测此次FDD-4G 的牌照优先发放给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不发或晚发给中国移动。FDD 4G 的牌照发放,有望给通信业带来3000-5000 亿元的市场。

    投资建议:综上,别信运营商合并谣言,期待FDD-4G 牌照发放。提前布局在FDD 4G 领域有优势的的通信设备商、配套设备商和网络规划优化服务商,比如:主设备商:中兴通讯(000063)、烽火通信(600498)、大唐电信(600198);天馈等配套商:信维通信(300136)、盛路通信(002466)、奥维通信(002231)、大富科技(300134)、长江通信(600345);网优商:奥维通信(002231)、三维通信002115、 邦讯技术(300312)、三元达(002417) 、n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