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5年2月汇丰中国PMI初值点评:前期政策逐步起效,汇丰PMI重返景气区间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亚轩,张一平,闫玲  日期:2015-02-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汇丰银行(HSBC)于2015年2月25日公布的2015年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50.1%,较2015年1月终值上升0.4%。

    评论:

    1、2月汇丰PMI初值为50.1%,环比上升0.4%,春节期间意外升至临界值以上。2010年以来,1-2月汇丰PMI走势较上年12月以连续下滑为主,平均下滑幅度为1%左右,而今年1-2月汇丰PMI出现连续回升走势,前两月累计上升0.5%,这反映制造业企业经营暂时止住恶化势头。但另一方面我们还应该看到,今年1-2月汇丰PMI均值为49.9%,远低于2010年以来51.9%的历史均值,这说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减弱的程度有限,节后仍需要继续刺激经济。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出台一系列政策稳定经济,包括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公共产品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等,财政政策再度发力。

    2、分项指数显示,供求两端继续回暖。2月产出指数为50.8%,环比回升0.5%,新订单指数50.4%,环比回升0.3%。但新出口订单锐减至47.1%,受1季度美国严寒天气和圣诞假期后消费淡季影响,短期内出口需求将会暂时走低。

    3、2月采购库存为50.6%,环比上升3%,随着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以及政策影响下对经济前景预期有所改观,制造业企业增加了原材料采购,为节后生产做好准备。但另一方面,成品库存也上升至50.2%,新订单减成品库存反映的经济动能有所减弱。表明未来需要需求端的继续扩张才能维持目前经济改善趋势。

    4、总的来看,在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刺激下,今年前两月汇丰PMI出现反季节性的连续回升走势,这说明现阶段刺激政策正在逐步起效,国内经济出现改善势头,一季度经济有可能出现短暂的回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