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隆基机械:电商后市场稀缺标的、主营业务扎实成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岳清慧  日期:2015-03-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公布2014年业绩快报,营收同比增长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4%,利润下滑主要由于2013年公司有0.24亿元的政府补贴(占2013年利润总额的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2014年经营性利润总额增长28%。

    我们的观点:

    1、制动盘业务成为拉动公司2014年规模增长的主力。与公司主力业务板块中,我们预计制动盘业务2014年收入增长超过20%,较半年报增速继续提升。公司制动盘业务收入及毛利占比我们预计将超过60%,成为公司传统业务当中最核心的部分。公司目前制动盘业务出口国外AM市场和国内OEM市场占比在6:4左右,未来除了继续保持这两块市场的稳定外,公司已经开始规划继续拓展国内大型OEM客户,国内合资品牌对零部件资质要求较高,为此公司特地与欧美系制动盘主要供应商德国SHW成立合作公司,除去通过合资公司形成供给外,还可以通过对标国际标准来形成自身的高端供应能力,未来三年我们预计公司制动盘业务收入年均增速仍将超过20%。

    2、SHW制动盘(龙口)公司不会分流公司本身制动盘业务增长。公司目前有15条以上的制动盘生产线,其中三条未来将作为注册资本注入近期与SHW的合资公司当中。由于铸造生产的柔性,公司剩余生产线仍将能够保证制动盘业务的产量增长。因此与SHW的合资公司不会影响公司短期的业务增长。与SHW的合资公司目标海外和国内的中高端的OEM供应,已经开始于BBA的海外公司和国内合资公司接洽合作意向,由于SHW长期作为这些公司的供应商预计拿到供应资质问题不大。中高端OEM制动盘产品价格较高,目前公司供应的乘用车刹车盘价格50元左右,而SHW在国外的价格在26欧元以上,因此无论是海外和国内市场需求空间均较高。预计合资公司2016年一季度将投产,2016年将成为公司传统业务业绩的拐点。

    3、商用车业务短期仍难改观,卡钳、刹车片业务增长较快,但短期难以贡献较大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载重车轮毂业务下滑仍将接近两位数,作为国内龙头重卡企业东风、重汽的供应商,公司载重鼓的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公司受重卡整体需求萎缩影响较为严重。2015年公司将采取抓大放小、注重出口市场等多种方案来保障商用车业务能够持平或有一定增长。其他业务方面,与丹麦步德威的合资公司2014年收入在几十万左右,预计2015年将上升到千万以上的规模,但是对业绩贡献仍不大。刹车片业务2014年预计增长在20%,在主营收入的比重2%左右,短期难以贡献大的业绩。

    4、投资车易安目标成为中国汽车后市场领先企业。公司作为零部件供应商长期和美国大型汽车后市场企业深度合作,因此对国外的汽车后市场运营模式有较深如的了解,考虑中国汽车后市场供应的分散和不成熟,公司投资控股车易安,逐步进入汽车后市场。车易安是国内汽车后市场供应链管理的先驱者,最早制作了面向中小汽车维修站及服务保养店的零部件供应管理平台。但考虑中国汽车后市场经营主体的不成熟,车易安后期逐步从B2B转向B2B2C模式,通过C端导流提高B端粘性。车易安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但我们预计2014年全年相比2013年将较大幅度减亏(2013年亏损336万元),发展势头良好。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2014-2016年收入为:12.3、13.8、16.8亿元,同比增长9%、12%、22%,归母净利润:0.46、0.56、0.94亿元,同比增长:-13%、21%、71%,对应每股收益:0.15、0.19、0.32,目前2015年动态估值:113倍。考虑目前汽车后市场标的的稀缺性和供需两端共振所带来的行业大发展预期,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汽车市场需求继续大幅下滑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