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深度报告:医院资产证券化大潮下的重资产企业转型机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文亮  日期:2015-03-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医院资产证券化是社会资本满足医疗服务需求的必然路径。城镇化和老龄化带来医疗需求持续增长,社会办医的政策从放开到鼓励使得社会和境外资本进入医疗服务更加便利。而不同投资主体对医疗投资的路径不同,上市公司参与即医院资产证券化则是满足大中型综合医院供给的必然路径,也是主要路径。其中托管、新建、参股、收购、合资、改制等多种模式赋予了更多灵活性。

    地产企业天然具有转型医疗服务的巨大优势。医院投资(除少数轻资产模式外)具有资金密集、重资产的特点,这与房地产开发较为类似。同时,地产企业具有较强的政府事务能力、区域地缘基础,能够满足医疗投资的诸多要求,且地产股相对医疗具有显著的估值优势,较大的弹性使得上市公司有望形成融资再扩展的正反馈。

    医院流量变现--供应链、诊疗中心和自身挖潜。医院流量可通过供应链、高毛利的诊疗中心和自身挖潜等通道变现,其中供应链是最为直接的变现方式,透析、放射、检验和健康管理等诊疗中心则形成对高毛利医疗需求的切割,医院自身在成本端和收入端的挖潜增效往往潜力可观,可带来收入和利润水平的双重提升。

    互联网时代赋予转型更多选择。互联网时代下,转型企业的选择更为多元化,如互联网医疗、医疗信息化和轻资产医院等,有望在医疗资源配置和有效供给中发挥独特作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地产等重资产行业转型医疗,需要关注原有主业的资产质量和现金流,转型医疗的战略方向,医院投资的地域选择和盈利水平,以及潜在的扩张可能。看好华业地产(地产主业逐步变现,收购捷尔医疗,联合重医大建设附三院)、国际医学(西安高新医院增长稳健,国际医学中心和汉氏干细胞打开长期空间)、澳洋科技(市值最小的综合医院标的,区域化经营渐成体系,具备商业平台),建议关注宜华健康(参股首家网络医院)和运盛实业(进军医疗信息化)。 风险提示:地产、商贸、化工等传统业务利润下滑或现金流不足,转型医疗后的管理运营不达预期,医院流量不能高效变现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