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FDD牌照发放及宽带中国专项点评:FDD牌照如期发放,工业互联网获政策支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林,罗聪,周炎  日期:2015-03-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月26日,工信部召开会议部署“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首次提出工业互联网目标。2月27日,工信部正式向联通和电信发放FDD-LTE牌照。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1、FDD牌照如期发放,开启4G全面商用大幕

    2月27日工信部正式向联通和电信发放FDD-LTE牌照,发放时点符合预期:第一,在TD-LTE牌照发放14个月后发放FDD牌照,给予了自主技术的TD-LTE产业链足够的时间窗口,截至14年底我国已建成TD-LTE基站75.8万个,发展4G用户1亿户,发展速度超出行业预期。第二,自14年6月以来,电信和联通已在56个城市开展LTE混网试验,系统验证了两种制式融合组网的技术成熟度和发展模式,技术上已无障碍。第三,中国移动凭借4G重新夺回优势,新增用户数占据了市场的63%。与此同时,联通及电信月新增用户数下降明显,急需FDD牌照来平衡竞争格局。FDD牌照的如期发放,开启4G全面商用大幕,行业高景气度持续:第一,由于联通和电信的3G网络均为FDD制式,在TD-LTE上的投资力度有限,移动凭借4G优势大量抢夺用户,导致联通及电信月新增用户数下降明显。FDD发牌后,联通和电信势必加大对FDD网络的投资及商用推广,有望扭转新增用户数持续下降的趋势。第二,移动今年在4G上的投资仍然处于高位,受益于电信、联通投资的加大,LTE产业链高景气度将持续。第三,4G全面商用开启,随网络的完善将极大的促进下游应用的发展并拉动信息消费增长。

    2、工业互联网获政策支持,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此次“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会议明确了三大引导目标:一是宽带网络能力实现跃升。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推动一批城市率先成为“全光网城市”;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二是普及规模和网速水平持续提升。新增光纤到户宽带用户4000万户,新增4G用户超过2亿户,使用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5%,用户上网体验持续提升。三是积极支撑和服务智能制造。支撑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探索智能工厂、智能装备和智能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支撑1000家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企业的高带宽专线服务,新增M2M(智能机器)终端1000万个,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这是“宽带中国”专项行动中首次提出工业互联网目标,标志着工业互联网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即是中国版的工业4.0,将网络技术与制造业结合,实现生产的智能化和产业的升级,有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我国的消费互联网经过蓬勃的发展,产生了BAT等巨头,消费者获得了极大的便利。目前互联网的影响正从消费领域走向产业,工业互联网成未来的发展趋势。此前美国、德国等国家均已出台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工业4.0,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有望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实现我国在 此领域的弯道超车,预计后续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整个产业将迎来大的发展,传感技术、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大数据等领域将受益。

    3、投资建议

    互联网正极大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移动互联和物联网将成为未来的趋势,其影响正从消费领域走向产业端。宽带特别是移动宽带等网络基础设施将率先繁荣,一方面拉动消费级的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并促进信息消费,另一方面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寻找投资机会:

    第一,网络基础设施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将率先繁荣。FDD发牌后,联通和电信将能全面的进行FDD商用推广,必将加速4G建网进程,LTE产业链的景气度持续提升。重点推荐受益4G建设的烽火通信、梅泰诺、大富科技、世纪鼎利,同事看好中兴通讯、邦讯技术、宜通世纪。

    第二,互联网的影响正从消费领域走向产业端,工业4.0成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有望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预计后续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整个产业将迎来大的发展,传感技术、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大数据等领域将受益。重点推荐东土科技(纯正的工业4.0标的,布局工业控制系统及工业大数据,占据工业4.0最核心环节),关注大富科技(智能装备)、中瑞思创(物联网RFID)、佳讯飞鸿(基于调度系统进军工业大数据)。

    第三,FDD牌照如期发放,对中国联通形成一定利好。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其网络价值将迎来重估。且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公司治理的改善及效率提升,维持对中国联通的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运营商资本开支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