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本轮第二次降息对钢铁行业影响点评:降息周期有利于行业估值水平持续提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士宝,孙恒业  日期:2015-03-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继2014年11月份央行第一次非对称降息0.4个点之后,上周六央行再次对称降息0.25个点。市场普遍预期此次降息周期将持续,后续仍将会有1-2次降息。我们预计此轮降息周期将会从五个方面对行业带来利好,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降息有利于缓解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资金面紧张态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3家钢铁上市公司的加权负债率为67.5%,2014年全行业负债率为68.3%,为负债比率最高的制造业。此次降息有利于改善行业资金面相对偏紧的趋势。

    有利于钢铁企业降低财务费用和融资成本,提升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当前一年期贷款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其他档次存贷款相应下降,33家钢铁上市公司总负债1.49万亿,短期借款约3125亿,长期借款约863亿,对应可减少年利息费用10亿,而2014年全行业实现利润304亿元,节省的利息费用占全行业利润的3.3%。降息对华菱钢铁(0.031)、八一钢铁(0.028)、西宁特钢(0.027)、新钢股份(0.023)和抚顺特钢(0.021)等公司的业绩影响相对较大。

    降息有利于行业下游需求释放,改善行业供需格局。降息将会对钢铁下游行业特别是地产、建筑等行业带来相当程度的利好。我国钢铁下游需求结构中,地产消费占比超过55%。地产和钢铁同属资本密集型企业,同时还具备一定的金融属性,对利率水平敏感。万得数据显示144家地产上市公司平均负债率66%,与钢铁行业基本持平,总负债近2.7万亿,总量显著超过钢铁行业。我们认为降息一方面会显著改善行业资金面紧张的局面,降低地产行业的融资成本和购房者成本,同时也为地产市场带来新增量的杠杆资金,加速地产行业的去化速度,另一方面将加快地产行业的新开工速度,进而带动钢铁行业的需求。

    降息通道打开之后,将催生人民币贬值预期,改善我国外贸出口环境,有利于钢铁出口。2014年全年钢材出口量近9400万吨,而2015年1月份钢材出口量再次超过1000万吨,再次刷新历史记录。降息有利于贬值通道打开,提升出口预期。

    二级市场和降息周期具备较好的正相关关系。降息周期有利于提升整体市场、特别是周期行业的估值水平。钢铁行业指数和利率走势呈现较为明显的负向关系,利率下行,钢铁行业指数上行,但有一定程度的滞后效应。利率水平下降将会导致钢材价格走强,钢铁行业盈利水平将会回升。同时提升整个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对周期性行业的估值水平提升尤其明显。我们认为降息周期正式来临,对二级市场钢铁行业的估值水平影响将大过将构成积极影响,继续看涨行业指数。

    推荐上述弹性组合,原有推荐组合重点推荐仍然是宝钢、沙钢和三钢。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钢价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