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运行周报:二次降息将进一步提升周期板块估值水平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士宝,孙恒业  日期:2015-03-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02.25-02.27)大盘持续上涨,周环比上涨1.95%,收3310。创业板指数本周周环比涨幅达1.786%。创历史新高。近期钢铁行业指数基本保持与大盘同步上涨趋势。

    钢材现货市场价格稳定在低水平。钢材综合指数同比持平,近期钢材价格综合指数维持平稳,有阶段性底部特征。铁矿石价格维持低位震荡,收62.75美元/吨。全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收9595万吨,周环比上升1.7%。国内铁矿石价格本周基本持平,焦炭价格持平。钢厂盈利情况在临近过年前情况变化较小。

    社会流通钢材总量升至1471万吨。螺纹钢上升8.51%,线材上升17.54%,热卷上升4.11%,中板上升6.84%,冷轧上升2.53%。库存全面上升。

    一周动态:1.继2014年11月份央行第一次非对称降息0.4个点之后,上周六央行再次对称降息0.25个点。市场普遍预期此次降息周期将持续,后续仍将会有1-2次降息。我们预计此轮降息周期将会从五个方面对行业带来利好。降息有利于缓解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资金面紧张态势;有利于钢铁企业降低财务费用和融资成本;降息有利于行业下游需求释放,改善行业供需格局;降息通道打开之后,将催生人民币贬值预期,改善我国外贸出口环境,有利于钢铁出口;二级市场和降息周期具备较好的正相关关系。降息周期有利于提升整体市场、特别是周期行业的估值水平。2.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9%,比上月微升0.1个点,表明制造业的收缩幅度有所收窄。3.2月份钢材价格综合指数维持平稳态势,钢材价格综合指数月环比下跌2.21%,跌幅有所收窄,展望3月份市场,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多数地区和品种将有望出现止跌反弹的态势。随着建材市场逐渐进入旺季,我们认为此种止跌反弹的趋势有望持续。4.Mysteel预估全国2月全国粗钢产量6073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5.85%,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多数钢厂检修期,粗钢产量下滑明显。

    维持原来观点:从当前的行业趋势来看,预计在旺季来临之前钢价将持续走弱,以此导致行业整体盈利空间收窄的趋势将会持续。我们认为钢铁行业未来还是要看题材标的,继续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和淘汰落后产能多种题材和事件驱动型标的。1、宝钢、三钢、包钢等;2、沙钢;3、久立和抚顺等,新材料方面,主要推荐东源电器、金瑞科技和中国宝安。

    风险提示:需求超预期萎缩,钢价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