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信息安全跟踪报告三:海康威视事件加速物联网和智慧城网络市安全落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郝彪  日期:2015-03-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海康威视事件将加速物联网安全和智慧城市安全标准的出台,有望带来网络安全过千亿的全新市场。重点标的卫士通、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太极股份。事件同时折射出国产化的重要性,重点标的东方通、华胜天成、东土科技、中国软件、长城电脑、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交易性标的包括美亚柏科、北信源、蓝盾股份、浪潮软件、任子行。

    事件:江苏省公安厅27日中午发布的特急通知称,海康威视生产的监控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部分设备已经被境外IP地址控制,要求各地立即进行全面清查,并开展安全加固,消除安全漏洞1。

    物联网安全正式浮出水面,市场空间预计过千亿:早在2014年8月国内乌云平台已经发现了海康威视的产品存在后台弱口令漏洞,攻击者可以通过弱口令进入后台对设备行查看或者配置2。但从此次江苏公安厅的通知来看,IP摄像头的漏洞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这一方面反映出了国内对信息安全的忽视,另一方面则表明,新兴的物联网安全未来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物联网一般由智能感知层(主要是终端感知设备如RFID、摄像头等)、接入传输层、业务应用层构成,其中感知层是物联网与互联网主要区别所在。普通互联网重点关注数据(内容)的安全,而物联网(包括工控系统)重点关注设备与功能安全,尤其注重传感端数据和控制端设备的安全。由于物联网的感知设备遍布几乎所有物理度量参数的采集,因此其数量远超过互联网中的智能终端数,并且物联网的感知节点计算机能力较弱容易被攻击,预计物联网有望带来过千亿的全新安全市场。

    “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带来400亿左右的信息安全投资:智慧城市实际上是政府电子政务网的一部分,但目前多数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并不包含信息安全指标,海康事件将加速智慧城市信息安全标准的落地。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可以推算全国范围智慧城市建设可达2万亿的规模。我们仅按照信息安全投资占比2%左右算,“十二五”期间市场空间也达到400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