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聚环保:专注能源净化,受益环保升级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超,余  日期:2015-03-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公司在手订单充裕,通过垫资开发客户需求,引入租赁公司加快自身资金回笼,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1月份七台河项目成功投产则有望作为示范工程在15年进行推广。同时,公司悬浮床加氢项目也有望在15年投产,意义重大。公司专注于能源净化,有望受益于环保升级。不考增发摊薄,预计15-16年EPS为1.38元和1.9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1倍和15倍,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事件:周末,一则柴静的《穹顶之下》传遍整个投资圈,在此简要回顾一下当中提到的几个问题,从而引申出我们推荐三聚环保的理由:(1)油品质量问题;(2)孝义市焦化工厂周边苯并芘超标;(3)远洋货轮用的是劣质的重油,深圳60%二氧化硫来自轮船。

    三聚环保是纯正的大气污染标的:看完柴静的《穹顶之下》,在感叹中国大气污染严重之余,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三聚环保是纯正的大气污染治理标的。首先,三聚环保剂种销售业务产品包括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其他净化剂(脱氯剂、脱砷剂等)、特种催化材料及催化剂等。其中脱硫催化剂主要是用于炼油领域的加氢精制,油品升级将提升脱硫催化剂的需求。脱硫净化剂主要是用于脱除各种气态和液态物料中以硫化氢为主的有害物质,也受益于大气污染治理。其次,公司发展能源净化服务业务,帮助盈利能力差的焦化企业进行改造生产LNG,通过加入顶气炉技术增大LNG产量。一方面焦化企业改造生产LNG有利于提高焦炉气的利用价值,减少环境污染。另一方面,LNG作为清洁能源,也值得推广。另外,15年公司悬浮床加氢项目将投产,悬浮床加氢技术是将劣质重油高效转化的技术,我们认为油价长期触底回升是趋势,悬浮床加氢技术生产轻质油不但具有经济性,也有望受益于油品升级。至此,我们上文《穹顶之下》提到的三个问题均能够在三聚环保上找到或多或少的应对措施。

    在手订单充裕,业绩高增长有望延续:从14三季报数据中看,公司部分已签订待执行的剂种销售合同及重点项目金额共14亿,而14年中报和13年年报中,该金额分别为11亿和8.5亿,在手待执行订单金额逐渐增加。从公司能源净化服务的运营模式上看,我们基于这样逻辑认为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成长:首先,公司通过BT等模式帮助焦化企业进行改造提升企业盈利,解决了焦化企业前期资金问题。同时,引入融资租赁公司,加快公司本身资金的回笼。有别于一般BT项目垫资周期长的特点,也为客户解决前期资金问题,有利于开发客户本身的需求。

    七台河项目未来有望成为模版工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七台河项目包括了三部分,第一阶段制甲醇和第二阶段制LNG 已经投产,第三阶段为费托合成和悬浮床加氢。七台河示范项目改造后盈利能力很好,是未来的样板工程,有望在15 年推广开来。国内百万吨级大型焦化企业近200 家,市场空间广阔。同时,七台河项目一二阶段投资额度为数亿元, 三阶段费托合成和悬浮床加氢投资额度预计18-20 亿。单个客户持续深入合作,有望为公司带来持续的收入贡献。

    风险提示:订单进度低预期风险;回款风险;LNG 门站气价并轨可能存在的订单减少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