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关于央行降息的点评:降息延续宽松累积估值反弹动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屈俊  日期:2015-03-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要求

    此次预期比较充分的降息是管理层逆周期货币政策对冲近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以及通缩加剧的风险,继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修复企业资产负债表,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降息延续宽松周期,强化此轮行情的风险释放逻辑,维持银行股估值中枢上行的判断,15年银行股由估值修复走向估值提升。

    此次降息一方面将对银行业利润的负面影响在3个百分点左右,根据我们测算2015年银行业利润增速将进一步降至2-3%左右。15年我们预计后续仍会有降准降息交叉进行,预计对于利润的负面影响由于叠加效应将会有所缓解。同时另一方面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实际的负债成本,进而带动无风险利率下行,进而提升银行估值水平;同时有助于提振和稳定经济增长,缓解实体经济下行风险,缓解银行面临的资产质量的风险和压力,推动银行资产价值重估,修正悲观预期。

    同时周末市场消息称,证监会将向工农中建四大行发放券商牌照。若消息属实,则我们此前预期的银行混业经营进一步深化,趋势得以确立,此外银行已经开始积极转型,传统业务投行化的趋势正在形成,员工持股计划、高管股权激励、混合所有制改革都将提升银行业的经营效率,提升银行股的估值水平。

    投资建议:降息对银行利润负面影响有限但将推动银行资产价值重估,混业经营提升银行估值,我们维持银行板块“推荐”投资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一、存量资产风险重估,估值高弹性,同时市场化改革程度较高和混业经营转型积极的,业绩增速高的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二、无风险利率下行引导场外增量资金持续入场,利好低估值、高分红的浦发银行、中国银行。

    风险提示:利率市场化力度超预期,货币政策宽松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