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多氟多:业绩滑落,锂电业务照亮前程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辉,马太  日期:2015-03-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14年业绩下滑74.2%,主要源于传统业务需求不佳,价格回落,毛利率下降以及计提连带担保费用所致。国内新能源汽车进入爆发期,公司锂电池业务迎来向上拐点,驱动公司快速发展,维持“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

    14年业绩下滑74.2%,略低于预期。公司14年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32亿元、42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6.70%、-74.19%,扣非后的业绩为-838万元,EPS为0.02元,略低于预期。公司拟以2014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2.2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0元(含税)。

    产品价格下跌,增收不增利,担保支出拖累业绩。14年公司收入快速增长,主要源于子公司河南有色贸易拓展,收入增加4.13亿元;受益新能源汽车爆发,子公司焦作新能源锂电池收入增加0.54亿元。而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下游电解铝行业深陷困境,冰晶石、氟化铝价格下跌;竞争激烈,六氟磷酸锂价格下滑,导致氟化盐毛利率同比下降1.65个百分点至18.13%;二是四季度计提1920万元连带担保费用,计入营业外支出。

    锂电池成为核心发力点。14年底,公司动力锂电池产能达0.5亿AH/年,业务涵盖新大洋、时空、少林等电动汽车客户,产品供不应求,14年销量实现100%以上增长。15年底锂电池产能有望达到1.5亿AH,依靠大客户,产品销售无忧。公司15年1月启动定向增发工作,计划募资6亿元,投资年产3亿AH动力锂电池项目,搭乘国内新能源汽车爆发的快车,实现快速的发展。

    六氟磷酸锂成为重要发力点。公司六氟磷酸锂年产能为2200吨,居行业领导地位,客户包括比亚迪、杉杉等一线大厂,并实现向韩国、日本客户批量供货,14年产品销量翻倍增长。15年产能有望扩至3000吨/年;未来,公司计划将产能扩至6000吨/年,经营实力将大为增强。经过市场调整,目前六氟磷酸锂主流报价为9-10万元/吨,贴近国外企业的成本线,叠加市场需求大增,预计产品价格稳中有升。

    维持“审慎推荐-A”:国内电动汽车爆发,公司锂电池业务迎来快速发展期。暂不考虑增发和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带来的股本摊薄,预计公司15-17年EPS分别为0.29元、0.46元、0.59元。

    风险提示:项目进度延迟风险;需求不达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