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快评:“耶氏”太极再出,“鸽派”色彩隐现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牛播坤  日期:2015-03-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美国东部时间2月24日至25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词。耶伦表示,修改前瞻指引,表明FOMC 委员会认为美国经济条件已充分改善,加息接近合适时机。与此同时,耶伦重申“耐心”措辞,意味着美联储推迟加息概率正在提升。

    评论。

    本次听证会上,耶伦充分展示了联储主席惯用的太极手法,是鹰是鸽令市场琢磨不定。证词中既强调“美联储在任何会议上都可能加息”,又重申“耐心”,加息的阴阳两面皆有兼顾。

    阳论——加息接近合适时机。

    依据1:耶伦对长期通胀攀升有信心。耶伦称,近期通胀下滑,主要受油价下挫影响。剔除波动性较大产品的核心通胀也有所放缓,这主要由于进口商品价格下滑,此外低油价对核心通胀也有下压作用。尽管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下滑,但这并非由于更长期通胀预期下滑。耶伦预计,接下来短期通胀会因强势美元和疲软油价而进一步回落,但之后通胀将逐步攀升,料在未来2-3年回升至2%。

    依据2:耶伦对推迟加息时点有担忧。耶伦指出,美国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推迟加息可能导致未来通胀高企不受控制,或对金融稳定性构成威胁,美联储应前瞻性地看问题。

    依据3:耶伦对全球经济的评估更为平衡。耶伦指出了利好经济的一些方面,如:欧洲央行和其他央行采取新措施刺激经济增长,这利好经济前景;能源价格下跌,会促进消费者支出,这抵消了美元升值给美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阴论——耐心,耐心,还是耐心。

    依据1:耶伦对美国经济谨慎乐观。耶伦认为,从很多方面看,美国劳动力市场都出现改善,不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例如:还有许多美国人失业或是不完全就业,工资增幅缓慢,劳动力参与率不佳。耶伦还指出,美国家庭财务状况也更为强劲。但海外经济放缓,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前景。2014年下半年,部分国家经济有小幅回暖,但它们仍面临一系列挑战,有可能限制经济活动。另外,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东和乌克兰局势紧张、希腊政局不稳,都是影响全球经济的风险因素。

    依据2:耶伦对迅速加息持有疑虑。耶伦认为,迅速加息可能会伤害美国经济复苏。其重申,即使当就业和通胀接近美联储的目标水平,利率可能仍有必要低于长期正常水平相当时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