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旅游行业:春节旅游景气度符合预期,免税购物显亮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静  日期:2015-03-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 事件概述:

    2015年春节黄金周餐饮旅游数据相继公布,我们点评如下:

    二、 分析与判断:

    五省一市不完全统计客流同比增长13.5%,全国增速不及去年或因天气。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数据,上海、江苏12家景区、山东、吉林、湖南和辽宁共5省1市接待游客总计同比增长13.5%(表1),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5年春节旅游收入增13%。尽管增速略低于去年春节的16%,但我们认为,增速下降或与今年春节期间的天气因素(北方降雪、南方降雨)有关。

    出境游增速符合预期,多国家地区积极迎接“中国春节旅游季”。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数据显示,2月18日至24日出境游人数(不含港澳地区)达到518.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表2)。

    我们预计,包含港澳地区的出境游增速>10%并符合预期。欧美多国家都积极通过调整菜单、接入中国电视台信号、提供中文服务、推出系列庆祝活动等方式迎接“中国春节旅游季”。我们认为,汇率及签证因素将成为贡献2015年出境游市场的持续利好。

    免税购物成最大亮点,政策放宽将进一步释放市场需求。

    2月18日到24日海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约3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3.5%,重点流通样本企业零售总额达1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

    其中,免税购物保持强劲势头,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成“万人景区”,销售收入再创新高。黄金周七天海口免税店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三亚免税店接待购物者近22万人次,同比增长75%以上(表3)。我们判断,自3月20日起,财政部对于离岛免税的政策中将增加商品品类及部分商品采购数量放松限制,将进一步拉动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需求。

    创新供给为消费升级带来契机。

    前期中央工作会议表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可见,中央工作会议关于消费需求的论述体现了对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视。我们认为,旅游、体育等消费产业的供给和需求之间还存在较大程度的不匹配,也将成为产业发展及升级中的契机。

    西藏工作会议有望带来西藏地区旅游业政策红利。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判断,自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中央或许会考虑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在交通基建等领域可能会有大力度的配套措施。我们认为,旅游产业作为西藏地区的支柱产业,也有可能受益于西藏工作会议召开带来的政策红利。

    三、 推荐标的:我们持续推荐:中国国旅、中青旅、众信旅游、西藏旅游。

    四、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战争,灾情等不可抗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