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炬高新:产能和盈利能力双提升,公司竞争实力突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肖婵  日期:2015-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酱油行业成长空间:消费结构升级、集中度提升。酱油是我国调味品最大的子品类,我们预测该子行业未来几年有望实现15%左右的增速。酱油消费结构升级正在逐步进行中,酱油消费由老抽向生抽、“有机、无添加”酱油、功能性酱油发展,家用酱油保有量由1-2 瓶向2-3 瓶发展,酱油价格由5-7元上升到8-10 元。酱油目前CR5 仅有31%,而日本酱油龙头企业龟甲万在本国市占率已达到30%。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品牌化将成为酱油消费的趋势 ;同时各大酱油企业均在扩产,这将促使品牌酱油企业增强销售挤占小企业市场。酱油集中度将不断提升,领先企业增速将快于行业增速。

    公司新产能投产,销售区域和渠道拓展空间大。公司计划投资14.98 亿元建设阳西生产基地,2020 年建成投产将增加公司产能46.88 万吨。2014 年3季度公司阳西基地1 期项目建成投产,由于3 季度处于调试阶段未能为公司贡献太大收入,我们预测4 季度将贡献3 万吨产能,使公司4 季度同比实现较快增速。公司75%销售集中在东南沿海,北部和中西部地区是增量市场,随着渠道做深、做细,我们预期北部、中西部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速。

    公司目前销售70%在传统流通领域,餐饮和商超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公司盈利能力提升空间大。公司净利率只有10%多,行业龙头海天净利率已超过20%,公司盈利能力上升空间非常大。从毛利率来看,龟甲万和海天毛利率已达到40%,加加和千禾味业的毛利率也比公司高,未来随着规模效应、定价能力、产品结构、技术水平提升,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将逐步提升。从管理费用率来看,公司管理费用率远远高于海天、加加、千禾,有较大下降空间。公司推进“厨邦制造”,引进精益生产管理方式,将使生产管理效率得到提升;公司为中山火炬开发区下属国有企业,国企改革将有利于公司管理改善。

    财务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6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6、0.47、0.63 元,考虑可比公司估值 ,我们认为目前公司的合理估值水平为15 年的35 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为16.45 元,上调为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拓展低于预期、盈利能力提升低于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