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互联网行业事件点评:社区价值重估,彩生活跨越传统边界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常新,李大军  日期:2015-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3月3日,彩生活(01778.HK)举办2014年业绩发布会:

    1)服务面积超2亿平方米,2015年2月完成100%收购开元国际;

    2)2014年净利润1.5亿,核心净利润(不计入期权费用和上市费用)为1.97亿,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7%和187.7%,2011-2014年复合增长率为38.5%和103.1%; 3)2014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79.6%和50.5%,同比提高18和21个百分点;

    4)彩之云注册用户超100万,活跃用户超40万;E理财、E租房、E维修正式上线;

    5)与奇虎360在智能家居保安服务系统进行战略合作。

    点评

    社区价值重估,拥有房产背书的用户群价值更高

    社区O2O产业趋势已经确立,基于社区的应用场景将是互联网竞争的主战场。移动互联网更强调粉丝经济,现代社区潜在用户群数超过2亿,且具备以下特征: 1)拥有房产背书,用户价值更高;2)潜在需求极大,巨大蓝海市场;3)基于社区的用户获取成本低且粘性高(用户几乎不会流失)。我们认为未来成熟社区的商业价值将大幅提升,社区以及社区服务企业的价值将重估。

    社区O2O“自营”或“第三方”模式将殊途同归

    物业服务是社区内服务的一级入口,提升物业品质成为抢占社区用户的制高点,从当前商业模式看,出现“自营”模式(如彩生活,从提供物业服务开始,最后走向输出标准)和“第三方”模式(如捷顺科技,通过提供物业管理方案来获取物业,最终加强对物业的控制力)。我们认为两种模式殊途同归,未来都是在把控物业品质的前提下实现无边界扩张,目前考虑到物业行业的特性,我们更看好彩生活的“自营”模式。

    彩生活打造生态圈,突破传统扩张边界

    通过对彩生活发展的三阶段观察:第一阶段:2014年业绩高速增长显示公司具备将基础物业服务标准化后快速扩张的能力。第二阶段:注册用户超100万,活跃用户超40万,标注着公司开始把住户转变成用户。第三阶段:E理财、E租房、E维修正式上线以及和奇虎360的合作标志着彩生活生态圈建立。我们更关注彩生活生态圈的建设进程,将有助于帮助彩生活突破传统扩张边界,提升用户平台活跃度。

    投资建议

    继续看好彩生活(01778.HK)的社区O2O模式,后续关注彩生活生态圈的建设进程。我们预计2015年、2016年彩生活营收为6.75亿、1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3%、51%,净利润为3.13亿、4.7亿,核心净利润(扣除期权费用)为3.48亿、5亿,PE为15倍、11倍,维持彩生活2015年目标价12.7港币,强烈推荐。

    同时关注捷顺科技(002609)、安居宝(300155)、三泰电子(002312)在社区O2O领域的推进进程。

    风险

    人力成本上升超预期,线下服务商整合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