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3月报:首选大种植,兼顾养殖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伟伟  日期:2015-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三月重点推荐:牧原股份、新希望、ST大荒、芭田股份、登海种业

    国改领跑,种植垫底。2月份申万农林牧渔指数上涨3.65%,跑输上证2.2个点。2月份虽逢传统春节消费旺季,但是今年整体消费整体比较平淡。从子板块看国企改革相关个股涨幅较前,其中中粮系国投系因此其集团被列为列入首批试点的六家央企,而种植子板块跌幅居前,这主要源自市场认为一月底出台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低于预期。

    猪价淡季启动概率大,幅度和持久性均有望超预期。1月能繁母猪数量再度大降至4190万头,至此本轮周期能繁母猪由高点已经下滑了17.5%(上轮周期为8.8%),但春节的旺季猪价不升反降使得很多人对于今年的猪价不再乐观,而我们认为猪价3月份在底部稍作震荡停留,月底有望提前启动开始一轮持续上涨周期,并且幅度和持久性均会超市场预期(详见报告正文分析)。禽产业链方面,14年一季度祖代鸡引种量较13年同比大幅下降40%,从而使得商品代禽苗的供给今年一季度偏紧,禽苗价格有望持续上涨。我们在去年底率先指出节前猪价一定会低预期但是节后会超预期,并在1月29日报告《牧原股份-靴子落地,第三波买点出现》中建议利用春节前猪价低预期和养殖股业绩下修的机会逐步买入养殖股。

    两会召开,政策预期再升温。3月份我们重点推荐大种植板块,对于一号文再次聚集现代农业,市场普遍认为属于老调重弹,没有实质内容,而我们认为恰恰相反,一号文这么重要的文件连续两年聚焦一个话题,一说明这个话题很重要,二说明今年要进入一系列具体政策的落实期。根据我们的草根了解,我们认为今年将是农业政策的大年,而其中我们认为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农垦改革和对种业龙头企业的扶持政策,随着两会即将召开,我们预计政策将再次升温。

    投资策略:大种植板块是我们全年以及3月最看好的细分板块。从中长期的逻辑来看,土地流转的速度在加快,农村的劳动力在不断下降,这从客观上推动了种植规模化的进程,从政策角度来看,政府重点关注的粮食安全和高效高质的生产利好大农资。从短期来看两会的召开,利好种植板块的政策预期将不断升温。种植板块我们重点推荐:ST大荒(农垦改革政策有望出台,公司业绩扭亏为盈),芭田股份(受益于种植规模化弹性最大的农资标的),登海种业(登海605、618推广面积有望大幅增长)。养殖板块前面两波行情,第一波行情牧原股份龙头领涨,第二波是二线龙头补涨,到了第三波我们认为行情会出现分化,二线龙头在量和盈利都低预期的情况下会出现滞涨,而经过调整的龙头股以及前期被关注较少的养殖股将领跑第三波,重点推荐牧原股份(国内最大生猪自繁自养企业,成本领先),新希望(禽产业链龙头,禽苗业绩一季度弹性大,农业互联网布局开始启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