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月制造业PMI点评:终端需求或现企稳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牛播坤,余芽芳  日期:2015-03-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 项

    1 月制造业PMI 49.9,前值49.8。

    主要观点

    2 月统计局PMI 和汇丰PMI 均较1 月有所回升,终端需求改善和企业节后补库存是带动制造业PMI 回升的主因。反映后期经济增长动能的指标,即PMI 新订单与产出指数之差连续第二个月扩大,表明经济整体或现企稳迹象。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的回升或将带动本月PPI 环比降幅收窄。不同类型企业的景气分化在减小,特别是小型企业PMI 指数从1 月以来就持续回升,2 月更是大幅回升了1.7 个点,表明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开始发力。整体来看,我们认为目前经济出现改善迹象,央行定向降准和再度降息的相继祭出,也会带来新一轮的助推。但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牢靠,也许需要货币端和财政端的更多作为。

    终端需求改善助推制造业景气。2 月制造业PMI 结束六月的持续下跌态势,较1月小幅回升0.1 个百分点点至49.9。同时,汇丰制造业PMI 也表现出一致的回升趋势(图1)。终端需求改善和企业节后补库存回升是带动2 月制造业PMI 回升的主要因素。新订单指数较1 月回升0.2 个百分点点至50.4,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回升0.1 个点至48.5,内外需同时出现企稳迹象(图2)。而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幅度略小于新订单指数,意味着外需依旧处于疲软状态。反映后期经济增长动能的指标,即PMI 新订单与产出指数之差连续第二个月扩大,表明经济整体向好之势。从库存指标看,原材料库存较1 月回升0.9 个点至48.2,产成品库存呈现消化之势,较1 月回落1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原材料库存往上,产成品库存往下的积极变化有两个原因:一是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开工率较低,生产指数季节性较上月回落0.7 个点至51.4;二是终端需求出现一定好转迹象,加上节后补库存行为的影响。

    购进价格企稳减弱输入性通缩。2 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油价格的企稳,使得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1 月的41.9 回升至43.9(图4)。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国际原油价格对PPI 环比的下拉在11 月和12 月分别达到80%和67%。PMI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改善,或将使得2 月PPI 环比降幅结束连续5 个月扩大的态势,转向小幅收窄。

    税收减免政策推升小企业景气。从不同类型企业看,不同类型企业的景气分化程度在减小(图3)。2 月大型企业PMI 与1 月基本持平;中型企业PMI 结束2014年11 月以来的持续扩张态势,较1 月下降0.5 个点至49.4;而小型企业PMI 指数则从1 月持续回升,2 月较1 月回升1.7 个点。受2014 年底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推出的影响,大型企业景气指数依旧处于扩张区间;而去年底和今年初对小微企业的各项减免税政策似乎已经开始发力,导致1 月小微企业的景气指数明显扩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