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号脉克强15工作报告,机械投资版图愈加清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佳,何思源  日期:2015-03-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 项

    克强总理3 月5 日上午9 时做了2014 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14 年工作并对今年的政府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报告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中游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必须走出新路径,其中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主要观点

    1. “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推动鼓励企业走出去,利好轨交产业链。

    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要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以用好铁路发展基金为抓手,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要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 亿元,但政府不唱“独角戏”,更要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 亿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 公里以上。

    我们认为:

    在铁路投融资改革政策不断加码下,2015 年铁路FAI 有望继续持续增长。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确立大幅提升中国轨交海外市场拓展的力度。目前,全球在建高铁里程超2 万公里,规划里程超5 万公里,未来十年年均投资超万亿。中国在“高铁外交”的持续影响下,已与28 个国家洽谈引进高铁技术或合作开发,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2015 年高铁通车里程维持高位,上半年动车组交付同比有望大幅提升,南北车业绩弹性十足,业绩有望继续超预期增长。

    2. 制造业转型升级孕育机遇,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向好,机器人、 3D 打印、工业互联网等行业空间无限。

    报告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坚持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相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发展。

    我们认为:

    机器换人和制造业升级持续驱动机器人行业景气。我国机器人行业处于导入期,进口替代空间巨大,重点看好自动化系统集成商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商。

    3D 打印是代表着未来产业升级大趋势方向型的行业,未来行业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

    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化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在航空航天、汽车、生物医疗、文化创意等领域得到了初步应用,涌现出一批具备一定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随着行业政策不断加码,行业技术水平提高,应用将得到深化,行业增速将保持30%以上,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等重点应用领域实现快速成长。

    3. 转变能源消耗方式,油气装备、节能环保设备市场空间巨大。

    报告指出,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

    我们认为:

    我国能源消耗方式粗放,节能市场空间高达万亿。以低温余热回收设备为例,我们测算螺杆膨胀机的市场空间可达千亿元。空气源热泵和地源热泵是清洁环保的供暖方式,在北欧得到了成熟的应用,我国也有成熟项目在运作,技术上不存在困难,如果国家大力推广,未来空间十分巨大。

    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天然气产业链全面受益,LNG 产业链弹性大。

    l 2010 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全国一次能源的比在3.4%左右,和全球平均水平差7 倍。

    我国制定2020 年、2030 年9%和12%目标,未来成长空间3 倍。天然气产业链从开采、管网、运营全面受益。

    l LNG 重卡接近零排放且经济性较为突出。目前重卡保有量300 万辆左右,LNG 重卡仅18 万辆,仅占6%,未来替换空间巨大。

    交通领域节能方面,我国公路养护向再生养护技术升级,将大大降低废气、粉尘及材料浪费,随需求集中释放,市场机遇超千亿。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超过420 万公里,高速公路超11 万公里,皆领先全球!随公路管理由建设向养护转变,公路养护投资将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公路养护依然以传统模式为主,根据华创证券测算,养护1 公路高速公路,再生养护模式能够减少煤炭消耗72 吨,这算碳排放近190 吨。

    洗煤率提升迫在眉睫,配套振动筛市场超50 亿。中国煤炭洗选率仅达欧美1/2。中国煤炭洗选水平远低于欧美国家,截至2013 年末,我国煤炭洗选率仅46.5%,同期英、法、德、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均为90%以上,仅美国约80%左右。煤炭洗选配套振动筛需求超50 亿。振动筛作为煤炭洗选的必备设备属消耗类产品,产品使用寿命多在3-5年,需要持续投入,预计全国煤炭市场振动筛需求将超过50 亿,其中大型振动筛需求接近15-20 亿;同时国内高端振动筛市场由进口品牌主导,国产化替代空间较大。

    4. 重点推荐标的:

    轨交装备: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新筑股份、永贵电器、海达股份、时代新材等;

    智能制造装备:慈星股份、斯莱克、中航重机、迪康药业等;

    环保装备及油气装备:森远股份、开山股份、大冷股份、雪人股份、鞍重股份、富瑞特装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