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投资策略:震荡格局不变,短期继续享受泡沫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邵宇,邹慧,吴胜春  日期:2015-03-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研究结论。

    降息未能带来市场走强,创业板出现回调迹象。降息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预期基本保持了积极乐观的态度。然而,市场实际走势却并不如预期那样强势。具体而言,上证综指下跌2.09%,收于3241.19。深成指下跌3.11%,收于11392.40。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0.15%和1.21%。从板块表现来看,商业贸易、纺织服装和有色金属等涨幅居于前三,分别涨4.35%、4.34%和4.23%。建筑装饰、非银金融和银行等涨幅排在倒数。主题上,PM2.5、食品安全和环保概念等表现最为活跃。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仍维持3000-3400区间震荡。当前无须过分担心风格切换,市场仍以主题轮动为主。

    两会定基调,拥抱经济新常态。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今年经济增长目标7%,这也基本符合市场上的预期。总理虽然强调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对经济增长充满信心,特别是政策上,总理明确政策在稳增长的坚定决心。从CPI和M2的目标来看,我们认为今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发力。

    不过增长方式上以创新驱动,强调经济新常态。所谓新常态也就是新需求、新供给和新调控。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追求创新驱动,经济将依靠改革红利提升增长质量。

    市场震荡格局不变,创业板回调不意外。15年经济增速虽然是下行,但经济的特征是新常态。目前,通缩是最大风险,经济下行与稳增长并行,利率下行周期开启,改革释放增长长期活力,无风险利率下行不仅提升估值,而且带来基本面预期的改善。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牛市并未结束。其次,市场短期震荡格局没有变化。一、市场在等待基本面向上的拐点,而二季度则很可能是基本面最糟糕的时刻。二是两融限制导致增量资金增长受限,而存量资金博弈显然更适合主题投资。市场大涨之后维持震荡走势并不意外。短期即使是创业板的回调也并不意外。第一,降息利好兑现,出现因为降息刺激作用边际效应减弱,随之带来“多杀多”的撤退。二是因为两会政策预期过于充分,主题类板块经历预期兑现的过程。三是短期内创业板表现较好,对主板造成跷跷板效应,创业板回调也是正常。四是这周有23家新股上市。

    纳指引领科技股风潮,享受创业板泡沫。当前市场对创业板泡沫担忧大都集中在创业板与主板的估值比较以及与2000年纳指高点时的对比。但中国创业板缺少2000年时指数和估值。不过,如果中国当时存在创业板,我们估计创业板的位置可能也是目前高点。当前纳指再次接近历史高点,这表明纳指引领全球的科技股,这个时期中国创业板不断创新高也并非是特例。如创业板泡沫到了不可持续地步,那么我们可能要看到纳指泡沫的破裂,这个时候我们还看不到纳指泡沫的破裂,所以当前可享受创业板泡沫。

    市场观点总结:市场短期震荡格局不变,主题投资仍是热点。2015年牛市观点不变,短期市场节奏仍以震荡为主,区间在3000-3400。我们认为短期不必过分担心市场风险,当前也无须担心风格的切换,未来主题投资仍会强化。具体配置上,我们建议两条主线七大主题,一是低估值的中盘蓝筹;二是七类主题投资,分别有:1、大环保概念;2、大文化概念;3、一带一路;4、军工;5、工业4.0;6、西藏概念;7、我们一直推荐的上海概念。

    风险提示。

    经济恶化趋势进一步扩大。

    改革和政策远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