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化工行业国企改革专题:重点推荐天华院、青岛双星等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超,余  日期:2015-03-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2015年国企改革有望加速,但化工板块国企众多,分化是必然的。我们基于以下两个逻辑进行选股:(1)首先是大集团小公司类企业,最容易被市场所接受,是最佳选择。大集团、小公司类企业,想象空间巨大。集团存在同类资产,可整合为一个板块,并且上市公司为集团该类资产唯一上市平台,逻辑上最为合理,也就最容易被市场所接受。(2)其次,看好管理改善弹性大,并且看到改善希望的个股。部分国企由于自身机制问题,一旦公司治理改善,经营效率提升,便存在非常大的改善空间。比如通过股权激励机制等改革,提升经营效率和员工积极性。基于上述选股思路,我们重点推荐大集团小公司的天华院、久联发展,以及存在经营管理改善预期的青岛双星。

    要点:

    国企改革方案正在研究中,未来势必会提速:从目前进度来看,国企改革推进速度似乎低于预期,我们认为国企改革由于关系重大,开始必然会非常慎重。但一旦寻找到合适方向,势必会加速,后期很有可能将加快进度。尤其值得重视的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单独列项,作为六项改革之一。与简政放权、投融资体制改革、价格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一并成为“把改革推向纵深”的六项内容。而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国企改革相关内容放在“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之下,并未单独列出。并且政府部门也传递明确信号:国企改革方案正在研究制定,并将及时出台。

    化工板块国企众多,分化是必然的:化工板块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超过90家,数量众多,进度不一,很难全面上涨。因此,出现分化是必然的,选股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另外,国企改革的进度及确定性很难把握,因此更需要选择逻辑推理合理的个股。

    两条主线挑选国企改革相关个股:第一类大集团小公司类企业,最容易被市场所接受,是最佳选择。大集团、小公司类企业,想象空间巨大。集团存在同类资产,可整合为一个板块,并且上市公司为集团该类资产唯一上市平台,逻辑上最为合理,也就最容易被市场所接受。其次看好管理改善弹性大,并且看到改善希望的个股。部分国企由于自身机制问题,一旦公司治理改善,经营效率提升,便存在非常大的改善空间。比如通过股权激励机制等改革,提升经营效率和员工积极性。

    基于上述选股思路,重点推荐天华院、久联发展和青岛双星:其中,天

    华院和久联发展属于大集团小公司类型,久联发展目前已经停牌,而其国企改革的方式有望成为未来天华院的方向,即成为集团内同类资产的整合平台。天华院大股东为中国化工科学研究院,股东旗下共有10家设计院,除了天华院以外的9家研究院均为化工领域研究院,因此天华院作为中国化工科学研究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未来进一步进行研究院资产注入的可能性较大。另外,青岛双星存在经营管理改善预期,目前双星净利率远低于行业水平,一旦双星盈利能力改善,恢复到正常行业水平,那么净利润还有三倍以上的提升空间。这里还没有考虑到经营改善所带来的收入增长潜力。

    风险提示:国企改革进度低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