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北京科锐:业绩符合预期,收购郑州开新,布局电力服务业务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龙  日期:2015-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事件概述

    2014年1-12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8亿元,同比增长35.67%;实现营业利润8,430万元,同比增长2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63万元,同比增长19.82%;新签合同15.73亿元,同比增长37.98%;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650万元收购郑州开新电工有限公司30%的股权。

    二、分析与判断

    业绩稳步增长,基本符合预期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35.67%,我们判断收入增长主要源于非晶合金变压器、永磁真空开关等产品大幅增长所致,非晶合金变压器大幅增长源于电网公司对非晶合金变压器招标量大幅增加,永磁真空开关大幅增长则主要是由于电网公司大力推广模块化变电站,对永磁真空开关需求增加,非晶合金变压器符合国家推广节能设备大方向,模块化变电站占地面积相较于普通变电站少1/3以上,且大幅减少安装时间,目前处于大规模推广阶段,预计未来将保持高增长;毛利率下滑1.81个百分点,导致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毛利率下滑主要源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箱式变电站(同比增长43.4%)、开关类产品(同比增长31.5%)实现较快增长,收入占比提升;另外自动化产品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售价下降也影响公司毛利率。

    新签订单大幅增长,明确业绩拐点

    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均实现稳步发展:非晶合金变压器受益电网招标量加大,有望保持高增长;永磁真空开关受益电网推广模块化变电站,需求继续大幅增加;故障指示器订单实现大幅增长,保障业绩增长;环网柜受益配网投资增加,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电力电子产品有望受益风电装机大幅增加,摆脱冶金行业需求低迷影响,逐步走出低谷;14年公司新签订单15.73亿元,同比增长37.98%,实现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在电网招标中份额有提升,同时在网外市场也取得较快增长;新签订单大幅增长,对15年业绩增长有较强保障,明确公司业绩拐点。

    费用管控成效显著,期间费用率下降明显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下降了1.50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大幅下降1.44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下降0.47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主要原因:1)股权激励于今年8月份全部注销,期权成本相应减少;2)费用管控力度加大,与期间费用相关的职工薪酬、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等没有与收入同比例增加;整体而言,公司费用率管控卓有成效。

    收购郑州开新,布局电力服务业务

    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650万元收购郑州开新电工有限公司30%的股权,郑州开新主要从事电力施工、设备安装、电力服务等业务,在河南当地拥有较丰富资源,公司通过参股郑州开新,布局电力服务业务,与公司前期成立的河南科锐电力运维公司有望形成协同效应,未来若郑州开新运营情况良好,公司会进一步收购其余50%股权。我们认为公司具备较为齐全的配网一次设备产品线,同时也在完善配网二次设备产品线,对配网产品理解深度领先于其他公司,公司通过设立河南科锐、收购郑州开新,进军电力服务领域,将使公司从产品制造转变为具备产品制造、施工、安装及运维能力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公司不排除进一步通过外延式发展加强公司在电力服务领域的业务能力,为未来电改放开售电侧做好充分准备。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5-2016年EPS分别为0.47元、0.63元,对应的PE分别为30倍、22倍;公司业绩拐点明确,存在外延式发展预期,强烈推荐。

    四、风险提示:

    电网投资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