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月报:核电重启破冰,总理报告重视节能环保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弓永峰,郑丹丹,程鹏  日期:2015-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月度投资观点:减排与环保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2月28日,人民网等媒体发布了《柴静调查:穹顶之下》的专题纪录片,引爆公众对雾霾、环保等话题的讨论。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报道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开工获批一事,核电重启终于迎来破冰。3月5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对节能环保的重视。建议关注节能环保、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相关领域的优质投资标的,比如,京运通、江苏旷达、万马股份等。

    李克强总理于3月5日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多处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主要如下(但不限于):

    1)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确定今年碳排放目标,CO2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SO2、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5%左右。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扩大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2)探索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实施高端装备、新能源、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鼓励电力等高端装备走出去,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

    3)关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结合发展与民生,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

    4)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行业近期动态:在核电领域,时隔2年多,国内新项目审批迎来重启。据媒体报道,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已走完政府核准层面所有程序,即将正式开工。我们预计,福清、防城港、荣成石岛湾等核电基地的新项目有望于年内陆续开工。在光伏领域,能源局于1月29日发布《关于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加强对光伏行业的质量监管。我们认为,这将有助行业渐渐脱离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利好其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行业数据追踪(数据源于能源局、工信部、Solarzoom等):

    1)据能源局最新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新增光伏并网发电10.6GW(光伏电站8.55GW、分布式2.05GW),约占全球新增容量的1/4,年底累计并网28.05GW;2014年新增风电并网19.81GW,年底累计并网实现96.37GW。

    2)2015年2月汇丰PMI终值收于50.7,较上月上升1.0,制造业逐渐复苏。

    3)2月光伏产业链价格大体稳定,上游多晶硅料价格受淡季与进口增多等因素影响,出现小幅下跌。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并提示风险:行业投资总量增长或将放缓,终端需求改善或难持续;清洁能源发电建设、特高压与配电网建设、电动汽车推广之进度或低于预期;市场竞争或趋激烈;上市公司于新领域的拓展、布局不能完全排除试错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