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士兰微:多点开花,步入上升通道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秦媛媛,刘亮  日期:2015-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公司3月10日公布2014年年报,2014年营收为18.70亿元,同比增长1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42.58%。EPS=0.13元。其中,4季度营收4.84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下降6.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5万元,同比增长3.97%,环比下降40.25%。EPS=0.13元,基本符合预期。

    点评:

    主要财务指标:4季度营收4.84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下降6.05%。

    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3年上升了14.17%,公司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新产品上量进度加快,公司集成电路、功率器件成品、发光二极管芯片、发光二极管成品的营业收入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其中LED照明驱动电路、发光二极管芯片和发光二极管成品的营业收入增长较快。4季度毛利率30.82%,环比下降0.67个百分点,维持在较高水平。三项费用率26.25%,环比有3.63个点左右的上升,主要是管理费用率的上升。存货周转天数179天,环比上升19天,同比上升41天。

    集成电路实现较快增长,毛利率稳定:集成电路实现营收6.78亿元,增长15%,毛利率34.5%,增长3.3个百分点。器件成品实现营收3.08亿元,增长17.3%,毛利率18.3%,下降5个百分点。器件芯片实现营收4.79亿元,下滑9.7%,毛利率30%,增加2.5个百分点。集成电路营业收入的增长的主要来自LED照明驱动电路出货量的快速增长。士兰集成芯片总产量达到180万片,比去年同期增加11.40%。器件芯片下滑主要由于部分产品的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降,丢失部分市场。未来随着IGBT等新产品的上量,公司功率器件成品的营业收入将进一步提高。已经开发出三轴加速度传感器、三轴地磁传感器等MEMS产品,并开始批量生产,陀螺等其它MEMS传感器产品已在进行工程样片的测试。

    LED业务高速增长,盈利水平显著提升:LED芯片实现营收2.53亿元,增长44.7%,毛利率23.75%,增加20.8个百分点。LED成品营收1.39亿元,增长113%,毛利率34.37%,上升10个百分点。士兰明芯和美卡乐均已实现扭亏为盈。士兰明芯已经成功开发出LED照明用高压芯片,并已经推向市场。

    美卡乐在高端彩屏像素器件市场的竞争优势得到巩固,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LED芯片2015年将进一步有产能释放。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已经呈现出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在前几年的产品调整、布局之后,逐渐进入收获期。集成电路拥有IDM平台优势,LED全面扭亏,定位高端开始显成效。未来将在集成电路(LED驱动电路等)、功率器件(IGBT、IPM)、MEMS传感器、LED(高端芯片及封装)领域多点开花。我们给予公司2015-2017年盈利预测为0.20元,0.27元和0.34元,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形势造成电子行业整体景气低迷的风险;新产品市场开拓低于预期,未能及时导入新客户供应体系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造成产品价格和产品毛利率水平大幅下滑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