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经济周报:市场如何看待超预期非农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兴业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5-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要点

    美国2月非农就业保持强势增长。2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超预期,是1994年以来首次连续12个月超20万人增长,并且是连续4个月增长超市场预期。从非农就业的分项指标来看,1)商业、教育和娱乐等服务业是就业增长的主要贡献;2)制造业就业达19个月以来的最慢增速,与较疲软的生产数据和汇丰PMI 就业下降相一致;3)采掘业连续两个月大幅下跌,反映了低油价的影响。美国2月失业率下降至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反映了劳动力供需关系的改善。虽然2月平均小时工资增长不及预期,但总就业人数增长较快且工作时间并未受寒冷天气的影响而减少,居民部门总工资收入的增速并不慢,对目前略显疲软的需求端或是利好。

    近期非农数据的市场反应:市场关注点在于联储加息。我们整理了近期非农数据公布后各类资产的市场表现,发现:1)超预期非农会提升市场的加息预期,推动国债收益率和美元的上涨;2)工资增长不及预期会降低需求预期,对通胀预期和原油价格产生负面影响;3)非农增长超预期会引发股市下跌(非农增长指向经济向好,通常是股指的正向指标。但近8个月以来,当实际美国非农就业增长超过预期3万人以上时,标普500期货总是下跌,反之总是上涨);4)股市涨跌与工资增长的关系不大。总体而言,非农既是经济指标,也是联储收紧条件,而近期市场反应的更多是流动性的收缩(或扩张)对估值的负面(或正面)作用,显示市场的关注点可能更多地集中在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影响方面,而非就业数据所反映的实际经济基本面情况,而这可能也说明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在股市上可能已经被部分“price in”。

    市场的加息预期已到何种程度?具体而言,从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的表现来看:1)在3月5日超预期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对联储的加息预期出现回升,6月会议首次加息概率上升(约1/4),但3月会议仍不是选项;2)2015年全年加息次数预期仍不足两次(以25bp 一次计算);3)虽然市场对加息预期回升,但目前的加息预期仍低于15年初1月时的水平,并且预期更平缓的加息节奏。

    “欧版QE 未行,效果先至”,欧央行对经济态度变乐观。欧版QE虽然要到3月9日才将正式启动,但自欧央行宣布QE 以来,欧元区经济信心得到提振,之前的宽松政策也逐渐见到成效,带来了信贷环境的改善,欧元区在QE 启动前就已经出现经济企稳迹象,欧央行对经济的预期也变得更为乐观。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