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苹果手表正式发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5-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苹果公司在北京时间3 月10 日的凌晨一点召开了2015 年首次新品发布会,Apple Watch 和全新的Macbook 在此次发布会上亮相,苹果手表决定将于4 月24 日开卖,价格从2588 元到126800 元不等,其中Sport和普通版将先行上市,定制版会在晚些时候上市。

    我们认为由于苹果巨大的粉丝团,苹果手表开始阶段的销量肯定也会不错,但长期来看这种需求是否能够持续下去,则有待观察。相比iphone,手表的拉动能力还是有限,而对于苹果而言,更重要的是,苹果手表是能增强其生态链的产品,第三方软件开发应用未来的发展情况是否乐观,更将对这种手表应用产生重要影响。另外电池的储能问题是否能够解决,也是未来应用提高的关键。

    苹果手表正式发布。苹果公司在北京时间3 月10 日的凌晨一点召开了2015 年首次新品发布会,Apple Watch 和全新的Macbook 在此次发布会上亮相。从去年9 月开始就广受关注的苹果手表,决定将于4 月24 日开卖,首发地区包括有美国、中国等9 个国家和地区。在发布会后,行货Apple Watch 的售价也出炉了,从2588 元到126800 元不等,其中Sport和普通版将先行上市,定制版会在晚些时候上市。

    手表几个不同的类型的价格定位。苹果将Apple Watch 分为了三类:最便宜的Apple Watch Sport 采用了阳极氧化铝的材质,表面覆盖高强度玻璃,表带则使用氟化橡胶材质,起步价为349 美元;普通版的Apple Watch机身材质变为不锈钢,表盘也覆盖的是蓝宝石玻璃、表带则多了皮质和金属可选;最高端的Edition 版是属于私人定制款,使用了18K 金的机身材质设计,当然,价格也是三种版本中最高的。该系列共有八个款式可选,国行售价是74800 元,最贵一款的价格则高达126800 元。

    苹果手表的基本功能。Apple Watch 的基础功能包括:基础的收发短信、拨打电话、播放音乐、收发邮件、查看天气、日历提醒等操作。不过需要特别提醒一句的是,Apple Watch 本身不具有独立运行能力,因此上述的这些基础功能都需要在连接iPhone 之后才能使用。手表本身配备了独立的扬声器和麦克风,因此通过手表内置的蓝牙和iPhone 相连后,手表可以免提模式直接拨打电话。另外Apple Watch 提供了NFC 功能。通过近场通讯,Apple Watch 可以使用Apple Pay 功能,这样用户在支付环节时,就不用可以掏出手机,使用手腕上的手表碰触POS 机即可完成支付。自去年9 月苹果提供Watchkit 开始,到今天的发布会上已经有相当多的第三方软件商为Apple Watch 开发了应用程序,这其中包括了腾讯公司的微信应用,苹果在发布会现场也演示了用Apple Watch 收取和回复微信的全部过程。苹果宣布在今天升级的iOS 8.2 系统中,集成了全新的Apple Watch 应用商店,这是苹果继Mac、iPhone、iPad 之后,为第四个品类的产品单独开发应用商店。

    手表的健康有关的应用这次有点低于预期。由于去年9 月苹果高管将运动健康功能列为苹果手表的特点大力营销,但之后由于传感器技术、实现效果、美国政府部门健康监管等因素,苹果已经砍掉了绝大部分健康功能。第一代苹果手表将只有运动量测量、心率测量(通过传感器)。

    美国媒体称这意味着苹果只是在“克隆”市面上早已有的智能手表,无力做出创新。目前苹果手表的健康功能包括:可记录每天运动量的Activity,记录运动数据的Workout 等,用户可以通过这些应用来查看自己的运动状况以及目标。同时Apple Watch 还内置了多种传感器,包括了心率传感器等,这些传感器可以帮助用户辅助记录运动数据并实时提醒用户何时该运动,同时还具备防水特性。

    粉丝效应存在,后续待观察。市面上的第一波智能手表由三星、摩托罗拉和LG 等公司推出,这批产品销量不佳,得到的用户评价也不高。而像谷歌眼镜这样的产品,虽然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但是由于一直没有正式开始销售,最终也只能惨淡收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 预计,苹果手表今年出货量将超过1500 万块,占到全球智能手表市场2810 万块的54.8%的份额,与2014 年的460 万块相比大幅增长511%。摩根士丹利的预计更为乐观,今年苹果有望卖出3000 万块手表,苹果手表将构筑消费者对智能穿戴设备的整体认知。

    我们认为由于苹果巨大的粉丝团,苹果手表开始阶段的销量肯定也会不错,但长期来看这种需求是否能够持续下去,则有待观察。相比iphone,手表的拉动能力还是有限,而对于苹果而言,更重要的是,苹果手表是能增强其生态链的产品,第三方软件开发应用未来的发展情况是否乐观,更将对这种手表应用产生重要影响。另外电池的储能问题是否能够解决,也是未来应用提高的关键。相关受益个股包括:德赛电池、欣旺达、环旭电子、立讯精密、大族激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