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思科:今年业绩有望加速,中长期前景看好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项军  日期:2015-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近日,海思科公告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长21.9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51亿元,同比下滑13.23%,扣非后净利润为3.50亿元,同比下滑13.45%,基本每股收益为0.42元,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

    点评:

    公司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年报预览

    主力品种延续稳健增长,新品等待招标放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长21.99%,收入在高基数上延续稳健增长,显示公司渠道能力较强。分产品来看,我们预计核心产品多烯磷脂酰胆碱增长20%左右;脂溶性维生素系列消除天台山GMP认证的影响后销售恢复,预计全年增长30%左右(粉针剂整体增长32.75%),转化糖和转化糖电解质系列整体增长15%左右;其他新产品如注射用复方维生素(3)、甲泼尼龙、马尼地平等仍处在市场培育期销售规模还很小,预计完成招标后有望放量。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在行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公司依靠老品种在高基数上延续稳健增长较为不易,随着今年各省招标有望陆续启动,公司多个新产品在完成招标后并实现放量后,公司也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中长期经营趋势依旧向好。

    各项费用投入影响短期业绩,今年有望有所恢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5亿元,同比下滑13.23%,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是短期各项费用投入较大以及财政补贴减少: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3.19个百分点是因为给代工企业的返点增加带来生产成本上升;销售费用率上升3.25个百分点是因为新产品推广期的费用投放较大;管理费用率上升3.59个百分点是因为研发费用投入较多;此外去年西藏地区财政补贴政策发生一定变化,去年公司营业外收入仅5076万元,同比减少6083万元,对短期业绩也有一定拖累;公司当期经营性净现金流达到5.03亿元,高于同期净利润规模,显示公司经营质量较高。整体来看,我们认为短期各项费用投入较大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预计今年公司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有望呈现一定下降趋势,有望为公司贡献较大的业绩弹性。

    新品招标放量+在研产品收获+业务延伸,中长期值得期待。我们认为公司近两年新产品获批较多,但受制于招标和医保等问题尚未开始放量,预计随着医保和招标工作的推进,新产品进入放量周期后有望驱动公司业绩逐步加速;研发方面,公司研发方向定位于创新型仿制和仿制型创新为主,立足于在国内快速上市竞争格局良好的优势品种,我们预计氯乙酰左卡尼汀、肠外营养液(25)、精氨酸谷氨酸注射液、复方维生素(13)、肪乳氨基酸(17)葡萄糖(11%)注射液(三腔袋)等多个品种未来1-2年有望陆续获批,其中不乏终端市场潜力有望达到10亿以上级别的大品种,在研产品进入收获期有望进一步打开公司未来成长空间;业务延伸方面,公司还计划通过并购、独家代理等多种方式适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医疗器械、医疗耗材或诊断试剂等产品,以拓宽公司业务领域,实现多元化发展。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公司公司研发实力强,产品线储备和产品属性在国内处方药企业中居于前列,未来在医疗器械和耗材领域的布局也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医药板块的整体布局,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由于公司去年各项费用投入较大以及返税减少影响了短期业绩,预计今年费用率有望呈现一定下降趋势,同时考虑税收返还情况,我们预估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69、0.84、1.04元,对应2015-2017年动态PE分别为39X、32X、25X。公司今年在主力品种保持稳健增长,同时各项费用率有望呈现一定下降趋势的情况下,业绩加速增长的确定性强,中长期来看,公司研发战略定位明确,在研储备品种丰富,随着多个潜力在研品种的陆续获批,依靠公司强大的营销代理网络也有望驱动公司业绩在长期内获得持续的稳健增长。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建议中长期保持关注。

    股价表现催化剂。非基药招标启动;新产品获批。

    风险提示。政策性风险、新产品获批进度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