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都证券投资研究周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肖世俊  日期:2015-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策略:

    短期休整过后,小阳春行情仍可期

    1、市场焦点:降息后市场为何不涨反跌?

    1)上周在降息及两会召开的政策暖风下,但以金融权重板块显著下跌5%的拖累下,大盘指数不涨反跌2%以上,成长小盘股也在春季躁动、估值创历史高位后,呈现强弩之末的快速回落态势;而在国企、体育等改革,及“互联网+”、科技创新等两会政策主题下,商贸、纺织服装、农业、休闲旅游等受益板块表现相对较佳。

    2)降息后市场为何不涨反跌?除利好预期已在此前春节前后较为充分反应(11个市场交易日已十涨一跌,沪综指累计反弹8.5%),新股发行规模加大(本周新股发行总募资近200亿元,累计冻结资金量逾3万亿元)等因素外;我们认为,降息后货币市场利率不降反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贬值、今年主要宏观经济预期目标悉数下调,乃是上周市场在降息及两会召开后震荡下跌的主因。

    —降息后货币市场利率不降反升。春节后央行连续两周大幅净回笼资金,两周内公开市场合计已净回笼2870亿元,同时证监会加大新股发行规模,使得上周银行间资金利率不降反升,R007小幅上升至4.85%高位。节后流动性的持续偏紧,且在降息后货币利率不降反升,降息效果不及预期,短期或难以达到稳增长抗通缩之目的,后续仍需央行明确信号,再度降准以释放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或逐步临近。

    —降息及美元走强下加剧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上周美国公布的2月新增非农就业数大超预期至29.5万,失业率降至08年以来新低5.

    5%;美国就业数据的超预期回升,或促使美联储考虑在今年6月升息的概率上升,上周美元指数劲升2.6%至97.7,创近11年半新高。人民币降息及美元走强趋势下,短期或加剧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汇率上升0.09%至6.1533,创近四个月最高。

    —主要宏观预期目标下调,短期抑制周期板块表现。今年主要宏观经济预期目标普遍下调0.5-1.0个百分点,GDP增速预期目标由此前三年持续7.5%下调至7%附近;表明政府愿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速,以推进结构性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这也抑制了与宏观经济紧密相关的周期蓝筹板块的表现。

    2、市场展望:短期休整过后,小阳春行情仍可期

    1)以上所述的流动性偏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等因素短期难以消除,但在本周疲软经济数据公布过后、打新资金解冻回流,及两会结束后的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执行,市场或将迎来国企改革、区域协同发展、地产销量回升、助力稳增长的投资项目启动等利好,市场有望重拾反弹动力,可在本周下跌过程中逢低布局,把握三月下旬的小阳春行情。我们认为,蓝筹大幅杀跌正释放尾部风险、成长强弩之末后或见顶回落。

    2)本周将迎来前2月经济增长数据披露期,结合年初迄今地产销量、发电量等高频数据的疲软状况,及春节期间消费增速的大幅回落、前2月主要进口大宗原料的量价齐跌数据,预计前2月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悉数明显回落。经济数据的疲软,本周或将继续对市场构成压力;但在经济下行、通缩风险、降息效果不及预期等压力下,预计央行或于近期再次降准,强化降息降准等宽松信号,有助于市场企稳反弹。尤其已率先回调的沪深300、上证综指较近六年历史均值已折价11%-8%,若近期大盘指数在打新资金分流及宏观数据不及预期冲击下,再度回落3%以上后折价率达15%附近,则部分大盘蓝筹股的股息率重新回升至7%以上,风险收益投资吸引力上升。

    3)政府工作报告,是对过去一年工作回顾总结与今年工作总体部署,体现了政府对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客观预判分析、主要预期目标及治国理政方略;沿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阐述的宏观政策、经济增速、产业政策、结构调整、关键改革等内容,深入挖掘与部署资本市场投资机会:— 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改造、新兴产业的加快成长下,实现新常态下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达到中高速增长下迈向中高端水平组成的“双中高”格局;重点可挖掘传统产业的兼并重组,及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中高端制造业内优势公司;

    —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稳政策稳预期下,围绕促改革,重点可挖掘国企改革、军工改制、金融改革(包括银行监管政策的调整松绑、注册制及双向开放等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价格、投融资、财税等改革受益公司;

    —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一方面可重点挖掘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部分,包括“互联网+”、创客、“中国制造2025”,建议重点布局工业4.0、互联网对工业、农业及供应链等融合改造、线上线下O2O闭环的小微连锁超市、文化创意与设计产业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财政赤字率提升至2.3%(若考虑结转部分实际达2.7%左右),今年将加大水利环保、三农、中西部铁路、城市地下管网等薄弱领域投资力度,水利、铁路投资规模均在8000亿元左右,可深入挖掘环保、水利、铁路等工程承包商、技术供应商等优势公司。

    3、配置建议:提升周期蓝筹配置,挖掘改革创新主题

    —宽松政策周期启动,提升周期蓝筹吸引力:市场利率中枢有望趋势下降,地产、保险、券商、基建等资金利率敏感性周期蓝筹板块,受益最为直接,建议重点把握年初迄今弱势回调后的低估值高股息率金融、地产、电力股的阶段性获利良机。

    —改革主题:一带一路、区域协同发展、垄断与军工行业为代表的国企改革、以环保水利为代表的公共服务制度改革、价格与投融资改革、金融财税改革等,相关改革顶层方案也有望于两会后正式出台,可重点挖掘相关受益的高端装备、环保、农业水利、基建等板块内优势个股。

    —中期而言,以“互联网+”(短期重点关注连锁超市的O2O闭环后的价值重估机会)、智能制造(汽车/家居)、文化传媒、体育医疗养老等大健康板块,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创业创新的主要受益板块,其中成长白马股,近期虽然经历一轮快速反弹,但一旦回调至估值安全边际,具备中长线逢低配置价值。

    提示经济超预期回落、改革进度不及预期、海外市场动荡等风险。(肖世俊)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