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都证券投资研究周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肖世俊  日期:2015-03-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策略:

    市场策略周报:暖风吹起小阳春行情。

    1、暖风吹,行情起。上周公布的前2月物价、投资、工业、消费等主要经济数据悉数超预期回落,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不减。但在区间调控、若破目标即定向发力托底预期下,预计后续货币政策稳中趋松、财政政策积极扩张;同时,地方存量债务置换,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证券法数读修订、注册制、深港通、养老金入市等金融改革正落实或加快推进;而在“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政府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中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中有望实现中高端水平,成功转型升级可期。以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暖风下,为A股震荡上行提供有力支撑。3月下旬起,随着打新资金解冻回流、两会热议的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执行,市场迎来国企改革、区域协同发展、地产销量回升、助力稳增长的投资项目启动等利好,可继续逢低把握三月小阳春行情。

    2、经济托底行动在即,市场重拾上行动力。

    1)一季度经济增速将触及目标底线附近。前2月工业、投资增速显著低于预期,消费增速稳中趋缓也略低于预期,大宗商品进口量也大幅下降,均反映当前内需低迷;整体来看,前两月仅出口反弹,其他经济指标均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落态势,结合3月以来主要工业品价格的疲软、地产销量仍未见好转的状况,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或降至7%左右,经济开局已触及今年政府预期目标底线附近。

    2)经济托底行动在即。李总理在两会后的记者招待会给市场吃了个定心丸,明确表示:新常态下,政府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政府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前信心。我们认为,经济在跌至7%预期目标底线附近后,对就业与收入等滞后指标的影响不可避免,定向调控发力的经济托底行动在即。政府在财政、货币等政策工具箱中储备较多,我们预计政府的定向发力主要包括:—货币政策趋松,后续降准降息可期。CPI同比涨幅已连续六个月低于2%,PPI已连续36个月同比负增长,且2月同比跌幅连续7个月持续扩大至4.8%。展望未来,全球经济低位增长、需求复苏偏弱,且在美元走强下(美联储中期升息预期下,近期美元指数显著走强至100大关上方,创12年新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将承压,而国内需求复苏乏力,通缩风险上升。尤其在PPI将连续第四年负增长,且同比跌幅呈现扩大之势,更加剧了工业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上升压力,从而制约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回升,加剧工业投资增速的回落压力。为对冲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及抗通缩、引导货币利率趋势回落,以切实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预计年内央行将择机再降准3-5次、降息1-2次。

    —财政扩张与价格改革在即。为适应并引领“三期叠加”下新常态,一方面要消化传统制造业的过剩产能与逐步降低僵尸行业过多占用社会资金下的债务问题,市场化出清下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增速仍有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为缓解制造业与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需加大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等薄弱领域投资,以发挥稳增长关键作用。预计财政扩张与价格改革在即:一是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下,财政支出有望加快,实际财政赤字率有望从去年的1.8%大幅提升今年的2.7%,发挥财政支出在加大薄弱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空间较大;二是在当前通胀低位运行下,预计政府将加快价格与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价格机制与杠杆作用,以建立公共服务产品稳定的项目投资回报率,从而推进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去年已发布的七大工程包项目的投资热情。预计输配电、医疗、居民用水气阶梯价格等公共服务价格,及资源品与节能环保服务价税的改革,有望加快扩大范围落实。

    —购房政策有望差异化松绑。在李总理多次表态“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政府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基调下,预计房地产调控在坚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原则下,鼓励或满足首套刚需、二套改善性住房的楼市政策或有望差异化松绑,如降低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下调相关税费等。

    3、存量债务置换及金融改革推进下,提升股市投资吸引力。

    —存量债务置换利于银行估值修复与无风险利率下行。近期财政部已下达地方存量债务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地方政府债券,通过长期低成本地方债置换存量短期高成本平台债,在缓解新预算法执行下的地方政府支出压力的同时,也极大缓解了银行平台贷的资产质量担忧,有助于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上周银行板块对此利好报以大涨近10%的行情。此外,通过债务久期匹配,中长期将缓解债务滚动压力并减少具有政府担保的高息城投债供给,有利于广义无风险利率下行,利于提升股市投资吸引力。

    —允许个案金融风险发生,打破刚兑下股市投资吸引力上升。李总理表示,中国经济处于合理区间,储蓄率较高,地方政府性债务也多是投资性的,债务平台也正在规范;且银行资本充足率较高,拨备覆盖面较广,不良贷款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中国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但政府将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以防止道德风险,并增强市场风险意识。允许个案金融风险发生,打破刚兑后,且监管层正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均利于降低无风险利率,各种理财与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趋势下行,股市投资吸引力相对上升。

    —金融改革正加快推进落实。周小川行长在两会“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招待会明确表示,上半年正式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年内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及完全市场化基本成行、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等,缓解了市场对于监管层收紧杠杆资金入市的担忧。此外,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负责人也于两会期间表示,证券法数读修订、注册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深港通、养老金入市等金融改革正落实或加快推进。以上言论总体预示金融改革正有序推进落实,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与投资功能与地位逐步提升。

    4、配置建议:提升周期蓝筹配置,挖掘改革创新主题。

    —经济托底行动在即,货币政策趋松财政支出发力,提升周期蓝筹吸引力:存量债务置换及允许个案金融风险发生趋势下,市场利率中枢有望趋势下行,金融、地产、电力、基建等资金利率敏感性周期蓝筹板块,受益最为直接,建议重点把握年初迄今弱势回调后的低估值高股息率金融、地产、电力、基建蓝筹股的阶段性获利良机。

    —改革主题:一带一路、区域协同发展、国企改革、价格与投融资改革、金融财税改革等,相关改革顶层方案也有望于两会后陆续正式出台,可重点挖掘相关受益的高端装备、环保、农业水利、基建等板块内优势个股。

    —创新主题:中期而言,以“互联网+”行动计划、智能制造(汽车/家居)、文化传媒、体育医疗养老等大健康板块,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创业创新的主要受益板块,其中成长白马股,近期虽然经历一轮快速反弹,但一旦回调至估值安全边际,具备中长线逢低配置价值。

    提示经济超预期回落、改革进度不及预期、海外市场动荡等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