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方正短评:2015年新增装机规划超预期,继续看好电站环节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紫光  日期:2015-03-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媒体报道,2015年3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国能新能〔2015〕73号文件,《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中指出2015年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为17.8GW。

    【点评】

    1、 新增规划超预期,彰显政府支持决心 73号文提到的2015年新增17.8GW光伏装机规模超过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15GW的预期,我们认为规划上调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配合国家的能源革命战略和治理雾霾的目标,彰显了政府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决心。

    2014年我国光伏市场发展较大幅度低于预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路条发放进度和打击路条倒卖,其次是配套政策仍在不断完善当中。目前,在审批、融资、并网等方面的政策环境已有明显转好,因此我们认为2015年完成17.8GW的装机目标概率较大,文件中也提及建立按月监测、按季调整、年度考核的动态管理机制,分别在4、7、10月底前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调整,也是为了有效保障建设规划的完成。

    2、分布式仍是发展重点

    相比于此前15GW版本的征求意见稿,73号文没有了对分布式项目规模的设定,而是一些倾向性的鼓励,比如“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鼓励各地区优先建设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东北地区66千伏及以下)接入电网、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20MW)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电网企业对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按简化程序办理电网接入手续”。

    我们认为这并不代表分布式不再是发展重心,而应该是对过去急于求成式支持的修正,分布式光伏项目不同于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其较复杂的商业模式需要更加完善的政策环境和市场企业更多的摸索实现。今后,分布式无疑仍是发展重点,这不仅符合能源消费的发展趋势,同时分布式也将是未来能源互联网框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2015年屋顶加上地面分布式总新增装机达到6GW左右的概率较大。

    3、 2015年电站建设进度可能会加快,继续看好电站环节

    根据37号文内容,在2015年4月底之前需要确定各地项目建设清单,这即意味着路条的发放可能早于往年,此外,对未来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考核办法出台的预期和光伏上网电价可能下调的预期,都可能会导致今年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的景气度提前至第二季度。

    我们继续看好电站环节相关公司,包括森源电气(002358)、阳光电源(300274)、林洋电子(601222)、彩虹精化(002256)、爱康科技(002610)等。

    风险提示:

    1、 新增装机完成情况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