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券商资管点评报告:“代客理财”助推券商业务新增长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艾潇潇  日期:2015-03-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证券业协会近日下发《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拟允许符合条件的券商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账户管理业务。账户管理业务是指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并符合相关条件的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就证券、基金、期货及相关金融产品的投资或交易做出价值分析或投资判断,代理客户执行账户投资或交易管理。即账户管理资格的持牌机构可以代理客户执行账户投资或交易管理。

    点评:

    经纪业务“资管化”增厚券商业绩:券商账户管理业务的放开,符合了当下金融行业所倡导的大资管概念,为券商利润带来新的增长点。从2014年度证券公司经营数据看,2014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收入1049.48亿元,占比40.32%;近两年增长迅猛的融资融券业务收入446.24亿元,占比17.14%,新收入点基本成形;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微乎其微。总体而言,券商收入受困的格局有一定突破,但新收入点略显单一、经纪业务仍唱主角。而激烈的客户竞争导致券商佣金率连年下滑,目前佣金率普遍在万分之三~千分之二之间,平均佣金率约万分之七。

    账户管理业务一方面通过提供专业的“代客理财”服务,有望促进经纪业务新增客户和资金的入场;另一方面,通过将收费模式由单纯的佣金费扩展至管理费和业绩提成,有望培育投资咨询业务成为新的收入点。总体而言,券商业绩有望增厚。

    另外,我们预计券商账户管理业务的收费模式或将效仿资管和私募的形式。目前,券商资管和私募在主动管理时,按照协商的略有不同,收取1%的固定管理费,和业绩超过一定基准(通常为10%)以上部分的20%业绩提成。

    账户管理业务有助破解卖方研究困境、助推券商转型财富管理。此前券商代客理财被禁止,经纪业务的附加价值主要体现在券商研究报告的发送上。未来账户管理的合法化将推动券商转型财富管理,这对缓解当前卖方研究的困境也是有所裨益的。

    近几年的卖方研究表现出明显的“不对称性”,一方面是对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专业机构的服务强化,另一方面则是对个人投资者研究需求的服务弱化。随着传统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瓶颈期的来临,卖方研究陷入了过度竞争的窘境。未来账户管理业务的落地有望为券商卖方研究打开“一扇窗”,仿效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模式,打造券商卖方研究的“买方化”时代。

    部分资管业务或迁移至账户管理。券商账户管理业务或将“分流”部分主动管理型的资产管理业务。此前,小金额集合客户可能由于资金量过小受制于券商的强势地位,在投资决策上没有话语权。放开了账户管理业务后,集合资管客户可以选择走账户管理模式,话语权大大增加,投资策略也更为灵活。而单一的资管计划客户,也可能选择账户管理模式。因为资产管理计划要收取客户千分之一左右的托管费、百分之一左右的管理费,还需要开设专门的证券账户。而选择了账户管理后,客户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将大大减少,通过约定投资范围、投资限制等具体方案,同样可以起到较好的风控作用。

    账户管理业务考验证券公司风控能力。账户管理业务对券商和投资咨询公司的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公司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风控体系,解决投资顾问同时操作多个客户账户进行买卖时公平公正的问题。例如,投资顾问A操作甲、乙、丙三个账户买入某只股票时,怎么解决交易下单时间先后问题就需要公司风控解决。

    相对而言,从《账户管理业务(征求意见稿)》看,账户管理业务对多账户间风控的要求更显“人性化”,宗旨是公平交易,并没有严格限制账户间的反向交易,这为投顾的投资交易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另外,投顾人员风控也是重要的一环。需要避免投顾人员为了赚取交易佣金而频繁换仓的行为。必须以客户的收益为第一考量因素。另外从公平性角度,也需要投顾人员具有专业精神,防止在多个账户进行利益输送。如何对待多个账户进行公平操作不但考验券商和投资咨询公司的风控能力,也考验着投资顾问的职业操守。

    投顾人员配置有助增加客户粘性。大量的投顾人员服务将增加客户体验和客户粘性。投顾人员将比现在任何形式的投资顾问更贴近客户。现在的阳光私募、券商集合理财、银行理财等对客户的服务都做的不够。一旦投资顾问介入账户管理,在互联网平台上,通过各种社交软件和客户端可以对客户当天的账户变动,持仓的变化情况进行有效的反馈,解释投资策略,进行沟通。牢牢抓住客户,提高了券商的客户粘性,增加了服务体感。

    由于投顾将是影响客户体现的关键要素,可以预期,券商之间的人才竞争将更激烈、投顾平台建设将起步。本次放开的账户管理业务大大提升了券商投顾人员的价值,而券商所要做的就是搭建起一个有吸引力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留住有能力,有客户资源的优秀投资顾问。建立起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在留住自己优秀投顾人员的同时,挖掘外部优秀的投顾人员将会成为未来平台建设的重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