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5年2季度宏观经济走势预测和分析: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政策力度有望增强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虹  日期:2015-04-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持续承压,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5万亿元,同比增长7.35%,较2013年下降0.35个百分点。2015年开年经济就显出疲态,各项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均显示2015年的经济下行压力比2014年要更大。

    以往政策逻辑是经济增速下滑,就会出台增量型的宽松政策,通过高货币推动高投资带动经济增速反弹回升。但是政府意识到一味的使用宽松政策刺激并不能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人口红利结束,资本边际效率逐步下降,只要改革可以平稳推进,经济增速下行也是合理的。

    对于一季度的经济情况,各项指标显示经济处在逐步下行过程当中,我们预计一季度的GDP增速将降到6.9%。二季度,政策的宽松力度可能会有所增强,但是不会有过度的刺激,二季度GDP增速有望继续保持6.9%。

    对于二季度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将继续下滑,基建投资将有望保持在20%以上的高位,预计投资增速下降至13%左右;经济下行压力逐步传导至消费端,预计二季度消费小幅回落至10.5%左右;出口由于欧美经济复苏、人民币汇率、基数效应等因素影响有望实现17%的同比增速,进口由于国内需求不足仍将继续保持低迷,预计同比下降16%。

    工业在5月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之后,去产能或进入实质性攻坚阶段,预计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继续回落,可能回落至6.5%左右。对于房地产,楼市新政将使得短期内居住性需求有所增加,但是投机性需求仍难以恢复,整体供给过剩的局面不会得到根本性的转变,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下滑。

    通胀水平受总需求不足、稳健货币政策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影响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预计二季度CPI同比上涨1.5%,PPI同比下跌5%。

    中国政府的职能正在逐步发生改变,逐步由一个经济参与者变成一个市场维护者。执政思路的转变使得传统的财政货币政策的目的不再是拉动经济增速回升,而是为市场提供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未来政府的政策将从宏观政策转向微观政策,围绕提高居民收入和增加企业活力来进行。微观企业政策将是政策制定的着力点,在提出大众创业的新引擎之后,配套的创业扶持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具体宏观政策执行上,二季度财政政策有望延续一季度积极力度,未来财政政策将侧重两方面,一是增加公共物品和服务供给;二是削减税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的前提下适度增加宽松性,货币工具选择上二季度有望出台降准政策,并继续建立央行的抵押品框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