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专题分析报告:警惕中国资产价格下跌风险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虹  日期:2015-05-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房地产市场。

    2008年的量化宽松对房地产价格产生了助推作用,而对于过高的房价,央行的货币政策上采取了温和的方式,逐步降低货币供给增速。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房价的下跌还在可控的范围内,但是风险依旧存在。未来存在的风险点有以下几个:一是房产税的推出大幅增加房地产市场供给;二是利率市场化可能引发利率的上升;三是居住性需求低于预期;四是房地产市场下跌带来的连锁反应。

    2、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已经完成估值修复的阶段,进入了资产价格预期的自我实现下一阶段。资产价格一旦形成预期自我实现机制以后就会自主上涨,直至需求与价格螺旋上涨的结构被破坏。目前可能破坏股票上涨机制的因素可能有以下几点:一是经济硬着陆;二是利率市场化;三是股票市场注册制改革。

    3、未来经济与政策走向。

    2016年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是资产价格下跌的可能爆发点,为了保证利率市场化的平稳过渡,避免利率的被动上升引发资产价格暴跌,结合2015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无论从保增长还是防风险的角度,央行都应该增加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2015年4月20日央行实施了历史最强的降准政策,我们认为这是阶段性全面宽松的开始,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会持续到完成存款利率市场化才可能回归稳健。

    保持较低的利率,从而平稳的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度,并不意味着对于资产价格的高枕无忧。中国的资产价格仍然具有其他的风险存在。

    2016年房地产市场仍然难以止跌,那么处在下行周期的房地产市场很有可能与下跌的股票市场形成重叠,2016年如果发生股票市场与房地产市场的双重下跌,那么2016年的货币政策有两种选择:一是货币政策回归稳健,那么市场化的利率水平就有可能会被动的上升,引发资产价格的快速下跌,短期内将会对经济形成较强冲击,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堪忧。

    二是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其结果是减缓了资产价格下跌,但是连续两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就有可能会推高通胀,在中国新的增长模式未形成之前,经济增速将是大概率保持下行的,那么就有可能形成经济下行与通胀上行的滞胀组合,宏观经济将有可能面临更为严重的困境。

    4、风险提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