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双汇发展:Q2肉制品环比改善明显,生鲜品下滑拖累收入增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彦超  日期:2015-08-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双汇发展公布2015年半年报,收入略低于预期,净利润基本符合预期。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3.54亿元,同比下滑3.27%,其中肉制品业务收入111.2亿元,同比下滑9.12%(高、低温肉制品收入分别为70.1亿元、41.1亿元,同比下滑8.8%、9.7%),屠宰业务收入105.3亿元,同比增长5.76%;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83亿元,同比下滑9.76%,扣非后净利润为18.46亿元,同比下滑6.27%;上半年公司实现EPS为0.60元,ROE下滑3.55个百分点至12.41%。

    Q2公司屠宰量和生鲜冻品销售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我们核心关注的肉制品销量环比改善明显。上半年公司屠宰生猪620万头,同比减少19.1%,销售高低温肉制品75.3万吨,同比减少8.8%,销售生鲜冻品54.26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就Q2单季度来看,公司生猪屠宰量283万头,同比减少24.6%,环比减少15.9%,销售生鲜冻品25.76万吨,同比减少10%,主要原因在于二季度通常是生鲜肉类消费淡季,且整体消费仍然低迷。但我们核心关注的肉制品Q2销量为40.69万吨,同比减少4.5%,相对于Q1同比下滑13.2%大幅改善,环比来看也增长了17.6%。公司肉制品业务二季度环比改善明显,一方面在于公司一季度开始实施的“经销商去库存”效果继续显现,另一方面在于公司肉制品新品铺货基本完成,销量开始起步,上半年新品销售占比达到肉制品的6%-8%。

    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1.5%,相比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肉制品毛利率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屠宰毛利率同比下滑2.9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肉制品毛利率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达到29.4%,其中高温肉制品毛利率提升2.4个百分点至29.7%,低温肉制品提升4.1个百分点至28.9%,肉制品毛利率提升主要受益于猪价低点储备原材料以及高毛利新品的贡献(中低温新品平均售价较原有产品提高40%);上半年公司生鲜肉品毛利率为8.8%,同比减少2.9个百分点。

    下半年随着消费旺季来临以及肉制品新品贡献,公司基本面将继续逐季改善,而猪价上涨有利于公司屠宰业务收入增速回升,同时公司加大美国猪肉进口可以应对急涨风险。6月底公司肉制品新品基本完成铺货,下半年将开始做出贡献,届时将看到公司基本面的显著改善。同时,自3月份起猪价开始大幅反弹,涨幅高达50%,预计下半年猪价将维持在18-20元高位震荡,公司生鲜冻品销售吨价下半年将较大程度提升,从而有助于公司收入增速回升,同时,公司今年加大美国猪肉进口,有利于提升整体盈利水平,并应对猪价急涨的风险。

    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5-17年实现收入475、519、573亿元,同比增长4%、9%、10%,实现EPS为1.30、1.42、1.56元,同比增长6%、10%、11%,目标价26-32.5元,维持“买入”评级。双汇作为大众品类的消费龙头,长期竞争优势继续存在,海外经验看长期估值中枢有望在20-25倍市盈率,目前公司估值水平处于大众品中最低和历史底部(动态17x),长期看是低估了双汇所处肉类行业的巨大空间和双汇良好的竞争优势,同时公司拥有稳定高分红(股息率4%)和仍有25%以上的ROE,随着下半年收入和利润逐季出现较大改善,公司估值水平有望获得提升,给予目标价26-32.5元,对应2015年20-25xPE。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