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景气持续下行,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朵红  日期:2015-08-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15年7月份汽车产销情况。

    7月,汽车销售150.3万辆,环比下降16.6%,同比下降7.1%,降幅较上月扩大4.8个百分点。乘用车销售126.9万辆,环比下降16.1%,同比下降6.6%。商用车销售23.4万辆,环比下降19.6%,同比下降9.9%。1-7月,汽车销售1335.3万辆,同比增长0.4%,乘用车销售1136.4万辆,同比增长3.4%,商用车销售198.9万辆,同比下降13.9%。

    SUV是乘用车唯一增长细分板块,且增速保持在30%以上。乘用车细分车型来看,轿车销售68.9万辆,环比下降18.6%,同比下降19.7%;SUV销售39.3万辆,环比下降12.3%,同比增长34.2%;MPV销售11.3万辆,环比下降10.7%,同比下降5.3%;交叉型乘用车销售7.4万辆,环比下降18.4%,同比下降15.8%。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3倍。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9307辆,销售16884辆,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3.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252辆和8970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3.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55辆和7914辆,同比均增长3.4倍。1-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95530辆,销售89549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294辆和55180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236辆和34369辆,同比增长2.2倍和2.1倍。

    汽车产销量延续下降趋势,且本月降幅超过预期,SUV和新能源仍是亮点。汽车总体销量自4月份开始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降,4-7月份降幅分别为0.5%、0.4%、2.3%和7.1%,7月降幅明显超预期,表明市场形势进一步恶化,行业景气度低迷,而需求持续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的疲软。在汽车总体需求下降的情况下,SUV和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仍存在着较为确定的结构性机会。

    投资建议:虽汽车行业总体景气度仍在下降,但存在较为确定性的结构性机会,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两类标的,一类是受益于SUV 和新能源两大快速增长市场的公司,如江淮汽车、比亚迪和宇通客车等,另一类是低估值蓝筹股,如上汽集团、江铃汽车、宇通客车、华域汽车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SUV 供给大幅增加,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