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5年7月经济数据点评:一波三折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文波,盛旭  日期:2015-08-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比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846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2%,增速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2015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工业增速下挫,需求或带动短期回暖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6.0%,低于上期0.8个百分点。采矿业增速加快成为亮点,制造业与水电燃气供应业增速回落。从重点工业产品来看,发电量、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0%、-4.6%,有色、乙烯亦不乐观,汽车产量下滑达11.2%,唯有水泥增速较6月略有回升,但仍未摆脱负增长区间。在没有社会融资回暖支撑的情况下,工业回暖基础并不稳固;但是从高频数据看到,螺纹钢与水泥出现淡季上涨迹象,这与部分钢企限产停产造成供给减少有关,也与基建投资开工拉动需求有关。这一轮需求拉动是否具有持续性仍待观察,但短期来看,8、9月份数据回暖将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分项齐齐下滑,房地产回暖时点晚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放缓至11.2%,各分项齐齐下滑,其中制造业增速下滑0.5%至9.2%,基建增速继6月的短暂回升后继续下降,房地产投资则继续寻底。但固定投资资金来源增速连续两月回升至6.8%,其中国家预算资金起到主要拉动作用,表示财政扩张政策初见成效,那么后期或将逐渐带动基建投资回暖。房地产销售迅速回升,维持今年2月以来的增长势头,由于销量回暖,带动地产开发资金增速加快。

    但购地面积、新开工情况均不尽人意,新开工增速反而转升为降,表明行业仍以去库存为主,投资开工动力不大。城市间分化加大,一线城市库存相对低,但土地供应紧缺;二三线城市库存仍然高企。这种分化导致整体库存去化较为缓慢。那么随着库存去化的推进,房地产投资回暖的时点将晚于预期。

    消费减速需求低迷,短期难有明显改善消费增速回落0.13个百分点至10.5%,零售增速下滑,餐饮收入回升,但后者的回升主要是基于去年反腐行动所造成的基数作用。由于贵重金属价格下跌,首饰类消费加快,但汽车等重点产品销量低迷,预计短期内下游需求难有改善。

    复苏基础并不稳固,经济汇率齐唤宽松6月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但需求疲弱、融资低迷不足以支持稳定回暖,7月的震荡回踩正说明了这一点。

    我们看到经济复苏的基础弱于预期,政策宽松仍然为市场所期待。同时8月10日、11日央行两度大幅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人民币在两天内贬值近3个点,我国面临着资金外流风险。为了对冲这种资金外逃以及经济下行压力,政策将大概率实施继续宽松,除基础货币的投放之外,降准也成为央行可能采取的措施。在回暖基础不稳的前提下,下半年经济虽然仍将回升,但单月震荡的出现亦为大概率事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