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专题策略:市场趋势不明朗下的行业配置策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文波,曾岩  日期:2015-08-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仍然保持在3500-4300之间箱体震荡走势。在震荡市中,我们此前提出控制仓位,高抛低吸为较为明智的操作策略。短期行业配置应予反向交易策略为主,结合产业政策催化剂进行配置。从长期战略性配置角度来看,对于周期性行业,在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稳增长重要性凸显情况下,我们推荐供给端收缩明显且库存水平去库速率相对较快的中游制造业行业,水泥、建材、金属制品、机械制造业等行业。对于成长性行业,我们推荐前期调整较深,估值优势显现的电子、通信等行业。对于消费类行业,我们看好景气度向好的家用电器、农业、及生物医药行业。同时,关注有央企改革预期的资源类行业。

    从短期行业配置角度看,反转交易策略是比较好的选择。从今年以来,截止到8月份,月度涨幅相对较弱的行业为采掘、非银行金融、公用事业、建筑材料、食品饮料、银行、有色金属等行业。但是需要随着市场进程不断更新表现较弱行业,同时结合当时产业政策等催化剂的刺激,可以进行短期行业配置的策略。

    估值角度,从行业间横向比较情况来看,银行、电子、食品饮料、非银行金融、公用事业、家用电器、通信、建筑材料等行业估值相对位置较其他行业处于偏低水平。可以看出,大部分估值中枢较低的行业为消费类及防御性行业,但是同时也看出,经历了股灾之后,电子、通信等成长性行业股价调整相对较深,在当前市场位置,配置价值已经显现。而从PEG情况来看,当前处于较好位置的行业为房地产、建筑材料、建筑装饰、非银行金融、商业贸易以及农林牧渔行业。从估值水平和PEG交集来看,非银行金融、建筑材料等行业可以进行长期配置。

    从行业供给层面分析,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采矿业、金属制品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行业产能收缩速率强于其他行业。同时从行业库存水平来看,当前大部分周期性行业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延加工业等行业去库力度较其他行业大。可以看出,产能收缩及去库存力度较大行业基本集中在上中游行业;下游需求的萎靡,以及PPI价格的疲软,作为制造业以及原材料行业受到需求下滑冲击较大,尤其是上游行业。

    下游需求角度分析,从需求端来看,虽然房地产销售连续半年以上好转,但是由于整体库销比高企,导致地产产业链传导效应的迟滞。地产投资端企稳还需要一段时间。根据水泥销量领先性判断,房地产新开工企稳回升大致要在明年1季度左右时间。同时,我们认为下半年基建投资仍将保持平稳向上的局面,但是反弹时间大致为1-2个季度,且基建投资增速明显提升概率也较小。从整体投资端情况来看,下半年仍然保持持续走低的局面。

    从消费类行业上看,当前消费类行业业绩相对于周期性行业,仍保持高景气状态。医药生物、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旅游等行业业绩仍保持相对高速增长。在经济增速低迷,股票市场进入震荡走势情况下,消费类行业配置价值凸显。在下半年整体缺乏上半年热点纷呈的局面,我们看好地产产业链销售回暖的家电行业、受益于食品价格上涨的农业、以及受益于精准医疗的生物医药行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