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D20联盟成立,乳制品行业转型升级加速落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彦超  日期:2015-08-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5年8月18日,以“优质安全发展,振兴中国奶业”为主题,由农业部、中国奶业协会主办,伊利、蒙牛、飞鹤等在内的20家乳制品企业参加的“中国奶业D20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的召开标志着代表国内乳品企业最高规格的联盟——“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会上同时签署了《中国奶业D20北京宣言》,在质量安全、品牌建设、诚信自律、一体化发展四个方面做出承诺,彰显中国奶业振兴决心。

    点评:(1)野蛮发展时代已过,中国乳制品行业迎来转型升级重要关口:不可否认,中国乳制品行业近些年在生产能力、生产方式、质量安全以及法规制度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就。20世纪末,UHT奶的推广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国牛奶资源与消费群体分布不均的问题,供应端的改善迅速推动国内消费者对奶制品的需求,中国的乳制品行业迎来黄金发展十年。但是具有生产周期限制的原奶供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不断扩大,三聚氰胺事件的爆发将中国奶制品产业链上下游的严重失衡暴露无疑。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的消费者犹如惊弓之鸟,对于国内乳制品的消费信心仍未完全恢复,中国的乳制品行业面临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原奶价格波动频繁、奶牛的养殖效益降低、乳品进口越来越多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的乳制品行业迎来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

    中国乳制品行业近些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生产能力上,奶牛存栏达到1400万头,牛奶产量超过38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三位;生产方式上,“小散低”的养殖局面有所改善,全国百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5%;质量安全上,农业部连续7年实施生鲜乳质量检测计划,规模牧场生鲜乳质量大幅高于国家标准;法规制度建设上,各级领导部门先后颁布实施了20多项规章制度。

    (2)直击行业痛点,政府主导变革,乳制品行业迎来发展新篇章:此次政府主导行业领先企业组成企业联盟并签订“北京宣言”,显示出领导层对于国内乳制品行业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以及变革的坚定决心。针对行业痛点,提出了下游乳制品企业质量为先,推动产品创新、优化产品结构;上游养殖行业探索农牧结合的发展模式,加速规模化养殖;上下游协同发展,形成产业纵向一体化建设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国的乳制品行业有望迎来发展的新篇章。

    下游乳制品制造企业:质量为先,推动产品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需求:消费者对于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奶粉的最大顾虑仍是产品质量问题,这也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付出一定的溢价去购买进口乳制品的主要原因。“北京宣言”明确了执行质量为上的基本原则,优化调整乳制品结构,稳定高温奶生产,大力发展巴氏奶等本土优势产品,开发奶酪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积极发展互联网+等新型营销方式,满足消费者方便、快捷的乳制品消费需求。

    上游养殖企业:探索农牧结合的发展模式,加速规模化养殖:国内的养殖成本高、奶牛养殖效益差以及原奶价格波动大从根本上来说都是由于上游养殖企业在生产形式及组织形式上的不成熟。D20峰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奶业的生产体系及经营体系。积极推进奶畜良种化、饲料优质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力争到2020年,全国的优质苜蓿产量达到300万吨,高产奶牛群超过300万头,1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超过60%。

    上下游协同发展,形成产业纵向一体化的发展道路:从奶业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推动产业纵向一体化是奶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内在要求。我们认为,通过组建奶牛合作社等方式,土地和草场入股,可以加快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建设,构建农牧民与奶企的利益联结机制,而这也是中国乳制品行业变革的核心深水区。

    (3):国家完善财政支持,打造民族品牌,提升中国乳制品行业综合竞争力:峰会同时提出,进一步完善奶业的扶持政策,加大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培育民族品牌。目前中国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伊利和蒙牛等都已经开始全球化布局,利用全球最好的奶源,打造具有中国标签的乳制品是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认为此次峰会的召开是中国乳制品行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加快全球化布局,成为全球化品牌的良好契机,全力打造“中国奶业、中国品牌、中国形象”,增强中国奶业的综合竞争力。

    投资建议:中国的人均乳制品消费量只有33公斤,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1/2。

    我们坚信中国的乳制品行业至少还有翻倍的市场空间,也应当由国内乳制品生产企业作为生产主力去满足增量的消费需求。D20联盟的成立以及《中国奶业D20北京宣言》的签订,是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国家对于乳制品行业的支持力度及变革决心空前,乳制品行业的凝聚力空前,我们继续推荐产品布局及奶源基地建设具有优势的乳制品行业龙头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及光明乳业;同时推荐规模化养殖布局领先的港股上游牧场标的现代牧业、辉山乳业及中国圣牧。

    风险提示:产品质量问题;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变革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